詹克团校友捐赠母校并共建山东大学智算研究院
作者:lyy2018        发布时间:2021-06-21        点击数:

值此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2021年6月12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01届毕业生詹克团校友向山东大学捐赠签约仪式在济南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电子信息1997级校友詹克团出席仪式并致辞,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仪式。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代表学校与詹克团校友签署捐赠协议。

397E0

3757E

樊丽明校长代表学校对詹克团校友反哺母校、支持学校发展的善举表示感谢,她表示此次捐赠及共建意义重大,一是为山大学子树立了回馈母校、造福社会的榜样;二是弘扬了中华民族崇文重教、捐资助学的优秀传统,营造了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浓厚文化氛围;三是开启了高校企业融合发展、合作共赢的崭新篇章。樊校长表示,双方将携手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发展需要,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目的,有效推动双方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实现校友的愿望,实现山大梦和中国梦。她在捐赠仪式上以及仪式举行前后多个场合中,多次强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承接捐赠和共建的过程中,要依法依规使用好此笔捐赠,认真落实好执行工作。

3D525

詹克团校友对母校12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他表示,山东大学秉承着“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自成立至今,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一起成长,都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衷心祝愿母校越办越好!他希望以此次捐赠为起点实现产教融合,在产业前沿领域再向前迈进。詹克团校友表示,在他的成长过程中一路走来,自己在求学和工作阶段都得到了很大的帮助。首先感恩时代、感谢国家给予的良好机遇与环境,同时也十分感谢母校及恩师的帮助与扶持。

詹克团校友于1997年入校山东大学电子工程系,伴随着2000年三校组成新山东大学的成立和2001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组建。在校期间,曾任院系级学生会主席。

421DC

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捐赠仪式,他借明媚的天气和美好的心情,表达了对校友的欢迎和双方共同推进事业发展的美好愿望。

39419

詹克团校友向母校捐赠了价值5000万的一个智能计算中心。根据协议约定,该中心的其中一个指标是每秒计算10亿次以上的浮点运算,该捐赠还包含有半数以上的SOPHON-TPU_AI服务器和RISC-V_CPU服务器以及两种服务器中核心器件驱动的批量开发板,云计算管理软件等等。该中心的建设价值和建成后的市场价值估计在8000万-1.2亿之间,双方约定对外按照5000万公布信息。算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克团、高级副总裁陈为玉、董事林如彦、总裁助理顾希参加了捐赠仪式。

3DDE2

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代表学校与詹克团签约。他在会前布置了双方合作的具体事宜。

13344

山东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周建民出席了捐赠仪式。他对母校12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对詹克团校友的捐赠表达了敬意。

4F75E

党委常委桑晓旻、校长助理朱德建、人事部部长刘健、合作发展部部长王飞、资产部部长王浩、校友总会秘书长杨斌、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明新、合作发展部副部长兼北京研究院负责人王震等参加了签约仪式。詹克团大学同学、时任该班班长、中科院微电子所研究员李金海应邀参加了仪式。

2F69B

捐赠仪式后,樊校长与詹克团校友共同为山东大学智算研究院揭牌。山东大学智算研究院由詹克团校友五年内投入不低于2亿元资金与山东大学共建,规划全球招聘500名高端技术研发人才,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TPU、CPU等方面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为国家做出贡献。算能科技有限公司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研究院内组成联合团队,研发智算中心对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动漫渲染、海洋模拟、密码测试与数值计算等科研方向的专用使用平台接口,并编写《使用指南》,促进信息学科的发展。研究院将编写最新TPU和CPU实验课教材,配合相应的开发板,向学生开设实验课和选修课,组建学生科技创新兴趣小组。研究院计划每年投入100万元,用于本校和周边学校师生的科技创新竞赛奖励;计划设立2000万元的天使级孵化基金,孵化优秀创新创业项目。

32F98

5A790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东升、常务副院长李德春、工会主席马桂兰、通信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马丕明、办公室主任孟凡华参加了签约仪式。6月11日下午和12日上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黄卫平、党委书记张东升、党支部书记马丕明分别会见了詹克团校友有关公司企业一行和詹克团在济同学,共话师生情谊,共同商讨了合作事宜。微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卢士涌参加了有关活动。

17B48

6月16日上午,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向詹克团颁发了捐赠证书,算能科技高级副总裁陈为玉代为领取证书。

学校领导、青岛校区的领导和学校各部处领导,非常重视这次合作。为了落实好此次捐赠事宜,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于4月28日召集了跨校区和部处的专题论证会,并打电话与地方政府沟通,安排研究院落地事宜;青岛校区常务副校长韩建新组织了校区论证;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两次带队出访地方政府,联络部署研究院的建设规划。

当地政府领导也高度重视研究院的建设。今年5月,青岛市副市长耿涛会见了算能科技公司一行;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吕鹏两次召集会议,商讨研究院落地事宜,布置合作配套政策,指导研究院技术研发与当地需求的衔接,促进研究院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