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守望”团队赴河南省确山县后楼、双楼小学对接留守儿童
作者:文/郝佳雯 图/杨宁恺        发布时间:2021-05-15        点击数:

5月13至14日,山东大学“守望”团队54名新志愿者们到达山东大学对口帮扶地区河南省确山县,在该县的朗陵社区、刘店镇与留守儿童进行对接。本次活动分为后楼小学和双楼小学两队,由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董雅梅,“守望”团队工作老师王倩,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李淼教授,“守望”社会学团队工作人员王淑玉、曲玉晴和部分“守望”工作组志愿者参加。

5月13日下午3时许,“守望”志愿者分别抵达双楼小学和后楼小学与留守儿童进行了一系列破冰活动。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先是通过自我介绍了解彼此的基本情况。每一位志愿者都提前给留守儿童准备了小礼物,通过赠送礼物,以及击鼓传花、你比我猜的游戏,双方进一步增进了感情。随后,志愿者教孩子们使用“守望”在线帮教软件及平板电脑,方便今后开展线上“一对一”帮扶活动。在这一系列活动中,志愿者和孩子慢慢了解了彼此,建立了感情基础。

破冰活动的同时,董雅梅老师与王倩老师在教室同孩子们的监护人召开家长会。会上,两位老师向各位家长介绍了“守望”项目以及“一对一”长期帮扶方式,并详细告知家长在项目中的权利和义务。最后,两位老师向各位家长解释说明了家长知情书中的内容,并组织各位家长进行填写。“守望”行动课内+课外的辅导形式,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的教育资源,同时补充了父母不在身边的情感缺失,受到广大留守儿童家长的一致欢迎。工作组志愿者还采访了后楼小学校长,了解其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理解与做法,以及对“守望”行动的了解与期待。

破冰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跟随对接的小朋友及其家长到家中进行了家访,了解家长对“守望”项目和本次活动的看法以及对“守望”项目的期待,以便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活动。家访中,家长表示希望自己的孩子通过“守望”行动,能够获得学习上的进步和情感上的陪伴。

次日早上8时,志愿者们再次来到双楼小学和后楼小学,陪同自己的小朋友上了第一节课。课堂上,留守儿童们积极主动回答老师问题,课堂气氛活跃轻松。志愿者在听课过程中详细记录了课堂观察笔记。课后,志愿者帮助小朋友们完成了社会学调查问卷的填写。与此同时,李淼教授与双楼小学一线授课老师进行访谈交流,了解乡村教育的真实情况。

“守望“行动从发起至今,一直坚持公益活动与科学研究双线同步进行。在帮助留守儿童的同时,充分利用山东大学特殊群体社会综合治理领域的交叉学科优势,完成相关数据收集、研究,为今后制定留守儿童相关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完成数据收集工作后,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们在操场上进行老鹰抓小鸡、扔沙包等室外游戏,进一步增进感情。活动最后,志愿者和留守儿童一起合唱《我的山大我的家》。在互相进行郑重道别后,“守望”团队踏上返程,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未来的日子里,“守望”志愿者将通过“守望”软件与孩子进行线上交流和授课,陪伴并关爱孩子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