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行动举办系列培训
作者:文、图/王倩        发布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为增进“守望”行动志愿者对留守儿童现状的了解,规范志愿者在与留守儿童长期交流过程中的行为,“守望”行动于2021年4月24日– 25日在振声苑展开了针对志愿者在走访、交流、授课等环节的专业培训。本次活动由“守望”行动指导老师王倩主持,邀请多名不同领域的专家为志愿者带来各方面经验的分享。

活动开始,信息学院党委副李鸿娟以“守望”在干什么引出“守望”行动的定位:“三十年前,希望工程解决的是农村贫困地区孩子有学上的问题;今天,我们的“守望”行动解决的就是让这些孩子学得好的问题”。同时李鸿娟书记向志愿者阐述了“守望”两个字的含义:“守”既是“留守儿童”的“守”,也是“守护”的“守”,“守望”即“守护留守儿童的希望”。当谈到为什么要做“守望”时,李鸿娟书记向志愿者介绍了信息学院院长黄卫平发起“守望”的初衷、目前部分留守儿童的生活情况及“守望”行动为留守儿童带来的积极影响等。接下来李鸿娟书记通过“守望”项目取得的成绩、六大优势阐明了“守望”行动的实施进展。同时,她也向志愿者提出了几点要求:志愿者要有高度责任感,在学习上也要高度自律;志愿者要保护好留守儿童的隐私,在活动中灵活运用培训知识;志愿者应“顶天立地,怀抱家国情怀”。

山东大学(青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李娟教授分别从留守儿童的心理特点、沟通技巧及常见问题对志愿者进行心理学专业培训。首先李娟教授通过“倾诉者和倾听者”的互动游戏,向志愿者介绍了与留守儿童的沟通技巧:在沟通时要注意自己的表情,记住自己的角色、主动与孩子链接,并通过具体例子向志愿者介绍了共情技术、自我暴露技术和积极关注技术。李娟教授提到,与留守儿童沟通时要有节奏地逐步推进,尤其要特别注意新老志愿者交接时孩子分离情绪的处理。最后,李娟教授根据以往帮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分享了守望志愿者工作的“葵花宝典”,为志愿者与孩子相处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方法。

济宁泗水县微公益协会会长孙建涛介绍了当前我国农村教育的现状,肯定了“守望”行动对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带来的正面引导作用。泗水微公益协会开展的“爱心助学”“温暖小屋”等项目,已累计帮扶2200多名贫困地区儿童,孙建涛会长本人获得了国务院授予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与志愿者们分享了他的一线服务经验并指出志愿者要有责任感,“应该抱着学习的姿态做志愿者”;不是“需要我去做志愿者”,而是“我需要去做志愿者”。山东大学基础教育集团济南趵突泉校区数学备课组组长刘薇老师为志愿者介绍了教学的基本环节及网络教学技巧。刘薇老师分别从“备教材”“备学生”“备教学”三个方面着手,并结合授课案例,让同学们对备课各个环节有了整体认识;她又从“说教学目标”、“说教学重、难点”、“说教学过程”三个维度介绍了说课环节,并让大家现场模拟说课,从中体会多模态教学的趣味性和必要性。最后,刘薇老师还站在志愿者的角度,总结了一些实用教学小技巧,希望志愿者们能够调动自己天然的沟通艺术,去做留守儿童可以依托心灵的大朋友。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杨洋老师进行了项目式学习(PBL)版块的培训。他先引入了项目式学习的相关理论概念,又通过“海洋保护”这一实例帮助志愿者们更好地理解项目式学习,并结合“守望”行动的特点,重点分析了如何在偏乡地区开展项目式学习。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王淑钰进行了“破冰技巧访谈与课堂观察”主题培训。她运用专业知识从多个方面详细地展开论述,介绍了访谈的定义、作用和准备过程,课堂观察法的概念、一般步骤和课堂观察提纲的撰写,方便“守望”工作组积累到更详实的留守儿童数据。

最后,由“守望”行动日照站、临沂站的志愿者向新志愿者分享帮扶经验。日照站志愿者2020级电子信息专业华园分享了自己与孩子在交流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解决办法。他提到“每个孩子都非常善良可爱,有心的人不用去教,只要大家用心去爱他们就一定能走进他们心中,陪伴他们成长。这些孩子不是折翼的天使,他们每个人都有一双透明的翅膀,只是不容易被看见,需要我们用温柔和爱心陪伴他们成长。”临沂站志愿者2018级电子信息专业苏瑞向志愿者提出,要找准自己“大哥哥”、“大姐姐”的身份定位,对孩子敞开心扉;对待上课要认真、有仪式感,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专业知识;对孩子提前约好上课时间等等。他提到“大家不必要去必须改变他什么,你就让他觉得你是一个很好的大哥哥大姐姐,那就很好了”。日照站志愿者2020级电子信息专业王会发分享自己的经历时提醒大家无论是对待孩子还是孩子的家长都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同时他还跟大家分享了他和孩子之间的沟通技巧。

2021年4月,“守望”行动面向青岛校区进行全面宣传,吸收了包括计算机科学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内的新一批志愿者,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守望”行动的志愿者能够更加明确自己的责任与定位,以真诚耐心的人文关怀与孩子沟通交流。相信在今后具体帮扶实施过程中,志愿者们一定能学为所用,做留守儿童最温暖的陪伴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