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究成果论证与“十四五”全国司法行政科技创新规划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圆满召开
作者:文/张雅琪 图/侯强        发布时间:2021-04-22        点击数:

4月20日至2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究成果论证与“十四五”全国司法行政科技创新规划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围绕“十三五”智慧司法科技创新项目研究进展和应用示范等进行交流研讨,分享科技支撑智慧司法建设的经验做法,促进项目研究成果落地见效,同时深度聚焦司法创新需求、信息化变革新动向,为“十四五”司法科技创新发展谋好篇、开好局,此次会议对司法创新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进一步深化了山东大学与司法部的科研合作交流。

司法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其昌,山东大学副校长兼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曹现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黄卫平、党委书记张东升、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党委书记赵罡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北京、江苏、黑龙江、内蒙古、宁夏、山东、深圳、青岛等8省市的司法机关代表,国内部分高校和企业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玉军教授主持会议。

韩圣浩首先代表山东大学向各位与会嘉宾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从学科布局、师资力量、学生培养、建设发展等方面对校区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司法行政科研创新对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司法行政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司法大数据领域研究也是山东大学重要研究方向之一,今后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与司法部携手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并推动双方将来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广泛合作,最后他表示今年恰逢山东大学百廿校庆,诚挚邀请与会嘉宾届时参加校庆活动。

刘其昌首先对山东大学在司法大数据以及信息化建设领域的重点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在司法创新领域取得的进步和成果,他指出,现阶段应将已经成熟的技术加快推广并长久化应用,对于一些新技术,可在监狱外先行开展试验,待成熟以后再推广至监狱实施应用。他还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科技成果转化、加大自主创新、技术研发重点及面向基层应用示范推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上,黄卫平作题为《山东大学司法科技创新工作基础介绍以及未来发展思考》的报告,他首先对司法行政“十三五”期间的成果进行了梳理总结,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整体情况、山东大学司法信息科技工作进展、司法部与山东大学开展战略合作等情况,并重点介绍了目前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和山东大学目前承担的部分重点科研项目。他表示,“十三五”期间,司法行政科技项目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但在规划制定、组织实施以及绩效评价等方面仍有不足,“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优化科研组织形式,着力提升科研资源利用效率,力争实现绩效最大化。

研讨会阶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琚对2017年项目“监管场所智能监控、预警防范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作成果汇报。他首先指出了三大问题:监所在押人员危险性甄别失效,监所安防装备系统性功效失灵,突发案件精确预警与有效防范,表明了监管场所智能化的必要性与迫切性;他还展示了该项目目前已经获得的研究成果,并且有一部分成果已经投入应用。

李玉军作《服刑人员改造演化矫正技术与装备研究》成果汇报。他首先介绍了该项目的四大体系:改造评估体系、改造策略体系、预警预测体系以及平台支撑体系;展示了监狱智能心理评估装备、交互式VR矫正训练装备、循证矫正策略推荐系统和智能交互终端、危险性/改造质量评估系统以及大数据智能分析等五项项目的典型成果,以期应用到监狱管理中去提升改造矫正工作的效果,降低罪犯重新犯罪率;最后提出了项目中的一些难点,如数据的质量和数量仍不完善,数据共治共享存在较大差距,受疫情影响示范工程建设受阻等问题,并表示项目组正在积极解决这些问题。

山东省司法厅科技与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宋光鹏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前期的基础工作和现阶段的成果,并主持了科技创新项目应用示范与成果推广的现场专家研讨;北京市司法局信息技术处处长田野表示应尽快完善信息共享系统,以减轻监狱工作人员多次录入信息的压力;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信息技术处处长丁蕾提出项目的研究成果应有国家强制性的标准和产品,以保证执法过程畅通无阻;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信息管理系副主任高冠东提出可以参考国外监狱系统的模式,充分发挥心理学作用来教育改造罪犯,减轻一级干警工作压力;内蒙古司法厅科技信息化处一级主任科员傲敦格日乐表示应将成果推广至一线场景,提升应用实践的能力;黑龙江省司法厅警务指挥中心干部杜宏钢期待着能将项目成果推广应用至其他非试点省份;江苏省监狱管理局技术装备站四级调研员周海平提出应多做一些实际罪犯、实际案例的分析,来提高大数据预测的准确性;深圳市司法局网信办主任温飞提出应将监狱环境、监管人员和高新科技进行有机融合与集成应用。

本次研讨会明确了在“十四五”规划中,必须要坚定利用数字化手段助力司法行政的信心,加快推广智慧法制进程,落实好《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平安中国建设的意见》精神,逐步提升全国司法行政工作智慧化、现代化水平,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