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第七期第八期“技术物理英才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作者:文/张熙睿 李达 图/杨天宇        发布时间:2021-04-12        点击数:

4月10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七期和第八期“技术物理英才班”开班仪式在第周苑D座124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陈建新副所长、汪骏发主任、李向阳研究员、饶鹏研究员等领导专家和山东大学光学工程系主任连洁教授、乔文超副教授出席,第七期和第八期“英才班”成员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

仪式伊始,连洁教授致辞。她首先向入选“技术物理英才班”的同学表示祝贺,其次向上海技物所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连洁教授表示,“英才班”有利于充分发挥“科教融合、协同创新”优势,给同学们搭建了一个优势平台,希望同学们借助平台补足知识短板,把学习和应用结合起来,真正地走到前沿。

随后,陈建新副所长致辞。他祝贺同学们顺利进入“英才班”,并表示在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英才班”至今已举办六届,取得了突出成效。陈建新副所长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的相关研究并欢迎同学们选择技物所作为自己的升学目标。

上海技物所的饶鹏研究员从红外辐射、红外干涉、红外衍射、辐射增益等方面为大家作报告。他详细介绍了红外和可见光的差别、干涉的影响因素、衍射探测等知识以及这些技术在气象探测、国防等领域的应用。汪骏发主任为大家介绍了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的情况,他表示上海技物所是集基础研究、工程技术研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为一体的综合型研究机构,以红外物理与光电技术应用基础为主要研究方向,以建设领域国际知名、国内骨干、不可替代的研究机构为目标,始终坚守“红外”技术的初心,满足国家需要。报告中,领导专家还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开班仪式后,领导专家们与第七期和第八期“技术物理英才班”的同学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