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教职工大会暨本科专业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lyy2018        发布时间:2021-04-04        点击数:

4月1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暨本科专业建设工作会议。信息学院院长黄卫平出席会议并做报告,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张东升主持会议,常务副院长李德春、副院长赵佳、通信工程系系主任郑来波、光学工程系系主任连洁、崇新学堂负责人乔文超等在会议中作报告。

黄卫平围绕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向大会做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思考与建议”主题报告,在报告中,他详细阐述了“十四五”期间学院未来发展策略和目标,学科凝练与教育创新情况,并对学院下一步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学院将在“十四五”期间坚持需求导向、发挥创新优势、重塑价值理念、凝聚核心团队这一基本原则,致力于发现和研究国家社会需求的重大课题,探索和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的关键技术,培养鼓励国家社会所需要的高端人才,通过交叉、跨界和融合发展,努力实现信息及相关学科提升,在2~3个垂直领域攀登并达到中国乃至世界一流水平。

张东升首先对全院教职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期间所表现出的识大局、守本责的精神态度和工作热情表示感谢,随后传达了近期郭新立书记在青岛校区调研期间有关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院加快推进学科建设发展和实现学院内涵式发展的关键一年,我院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抓好谋篇布局,聚焦学院和学科发展,汇聚凝练形成了学科建设发展新思路,明确了未来发展重点和方向,全院教职工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凝心聚力推动学科建设发展。他还通报了学院综合财务改革、光电子建设最新进展、“守望行动”升级拓展、崇新学堂规划发展和院领导职责分工调整有关情况。

李德春汇报了学院人事、财务有关情况,介绍了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综合改革情况,并就2019年初至2020年底的学院公用经费收支及各项经费执行落实情况做了专题汇报,要求各科研所和院机关严守财经纪律和程序,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和经费执行落实监管,切实提高办学资金使用效益。

在本科专业建设工作专题汇报阶段,首先由郑来波教授汇报了通信工程专业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通信工程专业近年来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新工科学科的发展规划部署,聚焦学科交叉,努力实现学科水平跨越提升,催生了司法大数据和社会信息学等一批新的学科增长点,目前本专业正加快推进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他还介绍了通信工程专业十四五期间的专业建设发展新思路:一是着眼于服务青岛,结合地域优势,培养海洋和空天地一体通信特色,二是依托崇新学堂,推进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深度融合,三是实施企业教师制度并发挥其在学生培养和专业建设中的支撑作用,四是大力提升双语课程的建设速度和质量,加快专业教育国际化。

赵佳教授汇报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规划,他指出,电科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学科交叉融合”视野和能力、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在学科建设发展定位中他着重讲到本专业发展将重点聚焦解决的两个问题,一是理科与工科、基础与应用的平衡与融合,二是传统与创新、教学方法与内容的平衡与融合,并详细介绍了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教学资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协同育人机制和教学模式改革的有关情况。他表示,十四五期间本专业将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和服务地方需求,依托学院在光电子方向的科研优势条件,以微纳光电子实验班为抓手探索本科教育的新方法、新模式、新策略,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缩小与国内、国际一流专业的差距,支撑学科、学院、学校的双一流建设。

连洁教授详细汇报了光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一流专业建设方案,她指出,近年来光电专业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凝练学科建设发展新思路,本专业已于去年完成培养方案修订与调整,力争于2023年达到国家一流专业验收标准。她重点汇报了光电专业综合改革的具体措施及预期目标:一是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充分发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持续发力课程思政建设;二是以专业认证为契机,完善基于OBE的创新工程人才培养教育模式;三是结合新工科课程改革,加强课程教材建设,根据培养目标达成度实时更新教学内容;四是创新教学手段推动课堂教学革命,跨专业合作努力建设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校地合作争取申报通过一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五是加强工程应用类课程教学,强化实践环节培养。

乔文超教授汇报了崇新学堂运行现状、改革思路和近期工作重点以及实验室建设、教材建设的进展情况。

会议还就全员师生签署安全责任书等工作做出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