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守望”行动项目研讨会
作者:文\王倩 魏胡杨 徐子淇 图\冯昊宇        发布时间:2021-04-01        点击数:

3月31日上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守望”行动项目研讨会在第周苑D座410会议室举行。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黄卫平、党委书记张东升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鸿娟主持。

会议首先由黄卫平作《山东大学“守望行动”·“技术+专家”支持下的大学生留守儿童精准扶智新模式”》报告,他简要汇报了守望行动的总体情况,并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项目发起背景、最新进展情况以及取得的突出成效。他强调,“守望”行动成功在留守儿童与大学生志愿者之间建立起沟通桥梁,促进了双方共同成长进步,最后他表示信息学院将继续立足信息学科优势持续推动该项目的发展,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有序扩大帮扶规模。

孔令栋对守望行动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完全可以用“震撼”二字来形容“守望”行动,他说“守望”项目充分体现了信息学院师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其自主研发的在线教育平台承载了科研与公益的双重意义,是一个将社会行动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双赢项目。他还对“守望”行动未来发展规划提出宝贵意见,并提出了将“守望”行动由信息学院推广到青岛校区的美好愿景。随后,与会领导针对“守望”行动各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交谈氛围热烈。

郭邦礼表示,“守望”行动项目利用山东大学的人才优势,组建了解决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家庭问题、教育问题的专业团队,充分发挥“守望”平台大数据收集、分析功能,有助于推进留守儿童各项问题的解决。项目经过两年多的积累,已经充分具备可推广性,希望今后能在青岛校区、各驻青高校,彰显山大人的社会责任感。

在会上,信息学院李玉军教授就守望远程线上教学系统做汇报,向大家展示了守望系统技术路线、数据统计与数据分析功能。他表示表示团队未来将对软件、大数据分析平台等方面做进一步优化。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李淼教授对社会学团队近期工作做汇报,介绍了工作进展、项目诊断内容、志愿者问卷调查以及社会责任感维度诊断等有关情况。他表示,通过基于授课平台、授课效果、有效教学方式等进行的数据分析结果,今后将以大数据手段、扶贫资源整合为切入口,帮助志愿者细化服务留守儿童全面成长的目标、原则与路径,由“陪伴”升级为“服务”,让儿童真正体会到“被关爱”。生命科学学院李娟教授就心理学团队阶段性成果做汇报,心理学团队完成了志愿者心理测试选拔、沟通技能培训、心理疏导等工作,后期将会加强对志愿者的心理支持、留守儿童心理测试选拔,并开展留守儿童家长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信息学院辅导员周苗苗汇报了确山走访情况及走访感受,她表示本次走访活动结束后,将在青岛校区进一步加大优秀志愿者选拔力度。

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张啸,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琚及守望行动团队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