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新学堂发展建设研讨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9        点击数:

2018年5月8日,山东大学崇新学堂发展建设研讨会在青岛校区N5-412召开,本次会议由黄卫平院长、李德春副院长共同主持,乔文超、孙宝清、赵佳等十余位教学团队骨干成员共同参会,旨在进一步探讨落实崇新学堂的发展建设工作。

会议首先重申了崇新学堂的中心目标:即面向信息工程应用学科的发展前沿和国家及社会重大需求趋势,培养具有宽厚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熟练实践技能和独特创新能力的开拓型人才使其能够在未来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独特作用和做出重要贡献。

会议对新一届崇新学堂新生选拔工作进行了部署。崇新学堂致力于培养工程应用学科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开展以创新创业为目标导向的特色教育。因此,崇新学堂对学员的综合素质有着较高的要求,尤其重视学员的创新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会议明确下一届新生选拔工作将重点在学堂导师们所带领的学生团队中择优录取,并增加对学生项目考核的比重。

其次,会议对崇新学堂的培养方案做了进一步优化。目前崇新学堂开设的特色课程经过近一学年的教学已初见成果,各年级教学计划已初步完善。未来将在目前的任课老师中择优确定课程负责人,并对课程教材、教学讲义做进一步完善,以保证优质的教学效果。

再次,会议还对崇新学堂的实验室建设进行了重点探讨。作为“新工科”建设的首批重点项目,崇新学堂将综合利用校内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努力为学员打造一流的教研平台。会议确定了实验室将分为三个方向进行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5G和物联网实验室、光电信息实验室,并分别交给学堂相关团队责任人引领建设。

最后,会议对崇新学堂在读学员暑期实习做了计划安排。学堂鼓励学员根据自身兴趣自选题目,踊跃参加电子设计大赛。同时学堂还为学员提供了多个优质的实习基地,让学员在优秀的企业中学习成长。

崇新学堂是“新工科”建设在高等院校的首批践行者,相信未来定会在国家工科教育的发展中取得一系列丰硕的成果,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优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