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级新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通知
作者:lyy2018        发布时间:2021-09-08        点击数:

全校各级团组织: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做好我校2021级新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及《关于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中青发〔2016〕6号)规定要求,现就2021级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通知如下:

一、办理对象

2021级全体本科、研究生新生团员(包括未脱离团籍的党员)

二、办理时间

2021年9月7日至10月中旬

三、办理流程

(一)线下转接

1、团员档案核查工作

根据团中央关于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中青发〔2016〕6号)的通知,要完善和加强团员档案管理。我校2021级新生团员档案在校团委指导下,由各学院团委(团总支)保存管理。学院团委(团总支)在新生入学后需统一对团员档案进行核查并完善存档。

团员档案应包含以下材料:

(1)团员证(由入团时所在学校或单位发放,只限本人使用);

(2)入团志愿书(由入团时所在学校或单位放入学生团员档案);

(3)入团申请书(入团时本人书写并递交,由学生所在学校或单位放入团员档案)。

团员档案遗失补办方法为:

(1)团员档案全部遗失:由新生原学校或单位补办;

(2)团员证遗失:可申请补办,补办以学院为单位进行(济南校本部补办流程见附件一、青岛校区补办流程见附件二、团员证补办登记表见附件三),补办后的团员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证管理暂行条例》(附件四)进行管理;

(3)入团志愿书遗失:原则上由新生到原学校或单位补办。

新生团员档案补齐后,由各学院团委(团总支)统一放入新生档案并妥善保存。

2、新生团员资格认定工作

新生入学后,以学院团委(团总支)为单位进行新生团员资格认证,具体工作如下:

(1)凡具有入团志愿书、团员证、团组织关系转接证明(介绍信)三者之一的均可确认团组织关系并办理转接手续。没有任何相关证明材料的新生团员,不予确认团员关系。

(2)团员档案全部遗失的新生在入学后三个月内将补办档案交至学院团委(团总支),学院团委(团总支)在审核无误后办理转接手续并存档;团员档案部分遗失的新生在入学后三个月内将补办材料交至学院团委(团总支),学院团委(团总支)在审核无误后放入团员档案并妥善保存。

3、团组织关系转入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第六条规定,“团员由一个基层组织转移到另一个基层组织,必须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 。

(一)线下转接

(1)团员加入共产党以后仍保留团籍,年满二十八周岁,没有在团内担任职务,不再保留团籍;凡未退团或脱团(28周岁)的中共党员(含预备)均需接转团组织关系。

(2)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在团员身份认定后在新生团员证组织关系转入一栏加盖学院团委公章。

(二)线上转接

完成新生团员资格认定后,所有新生团员须转入或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各学院需在新生组织关系转接前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建立相应团支部,在高中(或原学校、单位)注册过“智慧团建”系统的新生在落实支部名称后在线上发起转接工作;没有注册过“智慧团建”系统的新生团员,在资格认定后注册“智慧团建”系统并完善团员信息后录入,由学院团委审核把关。

四、注意事项

(一)认真落实转接工作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应认真做好2021级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将此通知下发到每一个新生团支部与每一位新生团员,确保所有新生团员档案务必完整,智慧团建系统务必录入,团员档案与智慧团建系统中学生信息务必准确。

自本学期起,济南校本部、青岛校区老生团员证补办工作与新生年级团员证补办工作合并开展,每学年第一学期组织一次。请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本次团员证补办工作,同步核查毕业年级学生团员档案是否完善,团员证丢失的老生一同填写入《团员证补办登记表》并进行补办,本次团员证补办工作结束后,本学年不再另行组织开展老生团员证补办工作。

(二)加强团员意识教育

要进一步加强团员意识教育,通过广泛开展新生团员入学教育,增强团员先进性。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规范团的组织生活。常态化开展团课、主题团日等活动,不断增强团员的归属感、光荣感和责任感,提升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全体团员青年需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青春山大”(微信号youthsdu-2013),相关通知将于官方公众平台发布。

如有疑问,请联系:济南校本部 李齐 0531-88369957

                  威海校区 谈殷 0631-5688701

                  青岛校区 张如懿 0532-58630037


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

2021年9月2日

附件一.山东大学济南校本部2021级新生团员证补办流程.docx

附件二.山东大学(青岛)2021级新生团员证补办流程.docx

附件三、团员证补办登记表.xls

附件四、《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证管理暂行条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