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青年论坛信息科学与工程分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30        点击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山东大学齐鲁青年论坛于2016年设立,已成功举办五届。在山东大学百廿校庆之际,信息科学与工程分论坛,于929日上午召开。由信息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德春院长负责主持召开。
        
此分论坛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光学高等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受全球疫情的影响,分论坛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邀请海内外多位优秀的青年科研人才与会交流。受邀人才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等世界知名学府,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顶尖院校,各位青年人才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刻苦钻研已获得相当的成绩。

5641C

3BDA5

        下面是本次参加分论坛的各位青年学者的背景和本次报告的相关介绍。

周明,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系Shanhui Fan课题组博士后。2011年获山东大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理学学士学位,2013年获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物理系硕士学位,2019年获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博士学位,2020年至2021年先后于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和担任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微纳光子学和量子光学的基础理论研究,以及微纳结构在新型能源、信息功能材料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曾经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利用零折射率材料、外尔光子晶体等超构材料极大增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以及通过热辐射制冷提升蒸汽冷凝效率。在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OpticaPNAS等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9篇,申请美国专利4项,已获授权2项。

8829

101E2

于和善,1990年出生,于2012年在山东大学获取物理学学士学位,2017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金魁研究院获取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目前在美国马里兰大学Ichiro Takeuchi教授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的研究。研究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基于高通量组合薄膜技术的材料探索研究;应用于类神经元计算器件的制备与表征;基于机器学习的新型材料探索研究。

CBBE

1966F

赵宇鑫,西安交通大学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2019年任中国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兼任国家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应急响应专员。围绕工业安全监测与应急处置材料器件开展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开发到工程示范的全链条研发工作,重点聚焦突发危险化学品污染事故(爆炸、火灾、泄漏等)的应急预警与精细化管控。迄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中石油、中石化各类重大项目共计3000余万元。相关成果获得中国石化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科学奖一等奖(2019,省部级、排名1)。授权发明专利11项,授权PCT美日欧多国(WIPO)专利2项,5项专利产品进入易派客独家采购系统,实现年均8000余万元盈利;近五年以第一及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34篇,平均影响因子8.66篇论文入选为ESI热点论文。同期以排名1身份获省部级二等奖以上奖励2项,市厅级奖励3项。

D11E

1B0D1

董星辰,2014年于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获学士学位,2017年于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获硕士学位。目前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高光谱显微成像、光子信息技术和深度学习在二维半导体精密测量和医疗诊断领域的应用,以及动态光谱计算成像和高维度信息处理技术的研究。目前已发表SCI/EI检索论文30余篇,以第一作者(含共一)/通讯作者在ACS NanoACS Photonics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9篇,EI检索论文3篇,获授权或申请专利4项(含德国专利申请1项),谷歌学术h-index13,担任ACS Nano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Optics ExpressOptics Letters等国际期刊审稿人。

王小毅,2011年于电子科技大学获学士学位,2014年于复旦大学获硕士学位,2020年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电子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2014年至2016年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任射频系统程师,从事5G基站预研与研发工作。现为蒙特利尔大学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型电磁超材料及其应用,天线与微波毫米波器件,通信与雷达中射频系统等。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发表期刊会议论文20余篇,先后获得华为优秀员工奖,IEEE国际天线与传播会议(AP-S)最佳学生论文奖,国际无线电波科学联盟(URSI)青年科学家奖等奖项。

曲俞睿,2014年和2019年获浙江大学工学学士和光学工程博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联合培养博士,师从仇旻教授,Marin Soljačić教授。2019年至今于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喻宗夫教授组内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是纳米光子学及其在新材料,能源和光子计算中的应用,包括超材料与超表面,相变材料调控热辐射,光子神经网络,微型中红外光谱仪等。以第一作者在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Laser & Photonics Reviews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9篇。

百廿山大,强校兴国。第六届齐鲁青年论坛以及信息科学与工程分论坛圆满成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海内外青年学者加入山东大学,共同助力山东大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