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主题活动
作者:信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18        点击数:


今年9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纪念日,恰逢全国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918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淦昌苑D座报告厅举办“不忘先辈遗志,奉献无悔青春”“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主题活动,研究生全体新生和老生代表踊跃参与,研究生辅导员杨文松和耿易参加活动。

50462

活动开始,辅导员首先指出此次“九一八”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是新生入学爱国教育的重要一课,他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回望“九一八”事变历史记忆,教育引导大家铭记国耻、牢记历史的教训,奋发图强、勇担新时代使命。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了“星火与巨浪”音乐会线上直播,该音乐会是国家大剧院推出的“九一八”事变90周年特别策划专场,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联袂献上。上半场曲目既涵盖了讲述红军从长征之始经千难万险到达陕北的艰辛历程的《红星照耀中国》,也有讲述193712月那段人类历史上至暗时刻的挽歌《南京啊南京》,下半场上演了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危急时刻激励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黄河大合唱》。

5E704

3032B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的情绪久久不能平复,研究生新生代表表示上半场的《南京啊南京》让人印象深刻,曲子给人压抑阴森的感觉,尤其是其中琵琶带来的悲怆曲调,但是更能深刻感受到曲子所想传达的中国人的愤怒和国人面对外侮的不屈精神,今天是用音乐去铭记这段不能忘却的历史,也致敬我们来之不易的和平。同学们一致表示,我们隆重纪念“九一八”事变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警醒广大青年学子牢记中华民族历史上那段不能忘也不敢忘却的记忆,始终铭记缅怀革命先烈,立足当下知耻而后勇,既要对历史深沉回望,更要对现实与未来冷静思考,激励自己也引导影响同辈青年奋发图强,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敢于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最强音。

1872F


917日,信息学院还组织学生代表在华岗苑北楼多功能厅云观看了国家大剧院出品濮存昕领衔创作的原创话剧《林则徐》线上同步直播,该剧讲述了民族英雄林则徐从虎门销烟、鸦片战争到被诬罢官、思索图强的史实与历程,旨在引领大家回望1840年那个民族百年苦难与抗争历史起点,弘扬爱国情怀,启迪历史哲思。

上述活动是信息学院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学院美育项目“迎接百廿校庆,走进高雅艺术”活动的组成部分,今年正值建党百年,又是学校百廿校庆之年,学院扎实做好“结合”文章,紧扣重要节日、重大纪念日和重大历史事件时间节点,根据党史学习教育、百廿校庆文化氛围营造、新生入学教育和学生美育等工作要求,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开展多样性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