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光学学科50周年活动 “校友学术论坛(青年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魏胡杨 秦晓敏 张熙睿        发布时间:2020-12-19        点击数:

斗转星移几度秋,不忘初心得始终。12月18日下午,山东大学光学学科成立50周年系列活动之校友学术论坛(青年论坛)暨信息学院博士高端学术讲坛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山东大学光学高等研究中心首任主任方家熊院士、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98级校友张治国、00级校友王科、00级校友高怡、02级校友陶光明、05级校友吕俊鹏、06级校友张诚、常务副院长李德春教授、副院长刘兆军教授、孙宝清教授出席论坛。

论坛伊始,李德春副院长为活动致辞。他表示,山东大学光学学科自成立以来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的科学事业增光添彩。本次青年论坛是在校生了解光学学科前沿知识、向优秀学长学姐学习的一次宝贵机会。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能够以优秀校友作为自己的榜样,在学习中不断进取,在所学专业学科中发光发热。


  论坛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由刘兆军副院长主持论坛。98级校友张治国以“光纤式气象传感技术及其应用”为主题,从现有气象测量手段存在的“两低两难”的问题入手,向大家介绍了基于光纤传感技术的电网环境气象监测方案。

00级校友王科以“1700nm波段多光子深层脑成像”为题,分别从多光子成像深度的物理限制,1700nm波段飞秒光源建造的物理基础,1700nm波段深层脑成像应用这几个方面,讲述了非线性光学的研究与实际应用。

00级校友高怡以“面向航空发动机燃烧的先进激光诊断技术”为主题,从研究背景、研究方向、技术途径、研究意义等方面介绍其研究内容与成果。

论坛下半场由孙宝清教授主持。02级校友陶光明做题为“从光导纤维到先进功能纤维和织物”的报告,介绍了多学科交叉创新赋能纤维的新功能。

05级校友吕俊鹏以“二维材料缺陷光物理与器件应用”为主题,主要讲述了个人的基础科研经历,并讲解了个人研究中运用的二维材料的相关知识,向在场各位分享研究进程。

06级校友张诚做题为“基于超构表面的时空域光场调控”的报告,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光学超构表面相对于传统光学元件的优势,以及光学超构表面的设计及其应用。

论坛结束后,在场校友与师生进行自由交流讨论,现场交流氛围热烈,学术气息浓厚。青年学者主动向资质深厚的校友交流,资质深厚的校友主动提出问题,引导青年学者主动思考,多方面思考。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教师带代表和学生参加此次论坛。本次论坛的举行,不但增进了各位学者教授在学术领域之间的交流,而且让学生更多地了解到光学学科未来发展方向,开拓了我们的视野,让我们坚信:依托信息科技,铸就蓝色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