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光学学科50周年活动 “校友企业家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徐子淇 杨艺丹 翟一凡        发布时间:2020-12-19        点击数:

栉风沐雨五十载,砥砺前行启新篇。12月18日上午,山东大学光学学科成立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校友企业家论坛暨信息学院博士高端学术讲坛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山东大学光学高等研究中心首任主任方家熊院士、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82级校友翟琪瑛、91级校友冯希宁、93级校友王小东、99级校友潘永敏、99级校友张栋、99级校友王培峰、山东大学(青岛)党工委书记孔令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德春出席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东升、教育部激光与红外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显主持。


论坛伊始,孔令栋书记为活动致辞。孔令栋书记在致辞中,向专程出席此次活动的各位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作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引擎”。光学学科是首批搬迁至青岛校区的学科,秉承光学学科的优秀传统,契合校区“高端性、集群性、交叉性”学科发展理念。通过改革创新,在一流人才引育、创新人才培养、科研成果产出、服务地方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同时孔令栋书记向各位企业家校友发出号召,希望各位企业家校友与学校一道共谋发展,共同参与助力汇聚资源和广揽人才,强化高层次科技平台建设,做大做强光学学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致辞最后,孔令栋书记殷切地祝愿在座以及在线的同学们能够汲取校友学长的成功经验,学习他们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锲而不舍、奋发图强,争做有为青年。

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82级校友翟琪瑛在论坛现场以“激光的神奇和它的美丽”为题,介绍了激光在医学领域上的功能及其应用。

93级校友王小东进行题为“秉山魂海韵情怀,展山大光学风采”的报告。他强调了大学专业学习的重要性,提出理性、坚持、专业的企业家精神内涵。

91级校友冯希宁以“用互联网思维面对将来的工作”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互联网在未来的人类工作生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以及我们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

线上参会人员,99级校友潘永敏以“‘一带一路’上闪耀山大之光”为题,分析疫情之后海内外的投资热点,指出未来十年具有发展潜力的行业。99级校友张栋以“建设信息世界路站岛,助理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为大家介绍了未来通信发展的主要方向,在学习发展方面给山大学子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99级校友王培峰科普了高功率高能量皮秒激光器的研发及产业化的相关知识,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对山大学子们寄予厚望。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教师代表及学生参与本次论坛。此次校友企业家论坛的成功举办,深化了与会学生对前沿学科知识的理解,加强了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校友与在校学子之间的联系,并推动了产学研的相互融合,丰富了校企之间的沟通交流方式,为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校友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