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光学学科50周年活动 “光学科普周”圆满结束
作者:赖颂宁 周钰滨        发布时间:2020-12-20        点击数:

12月14日至12月18日,山东大学光学学科成立50周年系列活动之“光学科普周”展览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第周苑D座一楼、图书馆二楼展出。本次展览由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山东大学光学高等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科普周主要以展牌的形式向全校师生介绍光学学科相关知识。本活动分为四个部分:“一路光华,璀璨绽放”、魅力光学、诺贝尔光学奖、现代光学发展。

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山东大学光学学科从成立到稳定发展,再到获得世界级成果等方面的历程。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成就了山东大学光学学科的辉煌历史,展现了山东大学光学学科为国家的光学学科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这些详实的图片、丰富的学科成果,引得校区各专业学生驻足浏览。




第二部分展牌以“魅力光学”为主题,从光的诞生、光的本质、光的传播以及光的特性等角度展示图文并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实例向参观者科普“光”的知识;将专业的知识融入到生活的细微之处,让晦涩难懂的科学知识变得更加生活化。使得参观的同学对周边的无处不在的“光”有了全新的认识。



第三部分区域展牌介绍了历年在光学领域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展现世界光学的发展历程。众多获得光学领域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也积极促进了世界光学学科的发展。过往的成就被写进历史,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开启属于我们自己的新篇章,站在伟人的肩膀上,我们终将看得更广得更远。

第四部分主要从光纤传感技术、特种光纤期间制备及应用、超快激光技术、新型光电材料制备表征与应用、计算成像-单像素成像与非视域激光雷达、超透镜器件与大口径光学、基于非线性的THz波产生与测量、光谱技术研究及应用、近红外单光子探测技术与器件等现代光学的新型研究方向,展了现代光学的前沿知识。




从古代墨子的“小孔成像”到现代的全息光学成像,学科发展离不开学科工作者的凝心聚力,更离不开后备青年学生的不懈攀登。本次科普周的举办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光学发展前沿,光学学科发展的美好前景也使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深受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