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机构
光电信息技术与应用研究所简介
作者:李洪文        发布时间:2020-07-11        点击数:

光电信息技术与应用研究所主要从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相关课程的教学, 以及信息光学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应用开发。本研究所现有教授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2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2人。近年来,先后承担或参加1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项目;先后多次获得省级和校级研究成果奖;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近200篇,有近100篇被SCI或EI收录。本研究所在积极完成教学任务、深入开展科学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开发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为信息光学及其应用。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微纳结构(亚波长)光子学,如光子晶体等。包括全息或空间多光束干涉制备空间周期性微结构(光子晶体)的理论分析、设计与实验,及其能带分析计算与光波场传播分析。

2.光学成像与检测新技术研究,如数字全息及其应用。包括:微纳光学成像与检测;全息与三维(3D)光学成像与检测;近红外和短波成像技术与光谱感知技术及其在生物医学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3.光学信息安全,如光学图像信息加密、解密与判别等。结合典型的光学信息处理技术,如相移干涉术、相位恢复技术、傅里叶及分数傅里叶变换、联合变换相关技术等,设计和开发新型的光学密码及隐藏系统,并进行相关的光学实验和软件、硬件的开发。

4.光学干涉测量与检测。开展大尺寸光学器件、晶体及光学镜面的干涉测量,开展相移干涉与相位恢复技术在三维物体形貌测量中的应用研究。

5. 光电材料与器件。包括光电探测器,半导体材料光学性质,量子阱超晶格材料特性和非线性光学等方面的研究;激光物理与技术,红外材料与器件,红外探测器性能的实验与理论研究;光纤传感器的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