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信息学院组织开展2019级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作者:lyy2018        发布时间:2019-09-04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新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9月3日,信息学院在振声苑E102教室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课程由于路心老师主讲。

        课程伊始,于老师从心理健康标准切入,用一些实际生动的例子讲解了"自我觉察、旁人观察"的诊断标准和另一个"适应社会"的标准。课程主要从环境适应、人际关系适应、学习适应、情绪管理四个方面讲解。环境适应在于如何处理理想和现实的落差,于老师强调,处理好这种落差要学会放平心态,学会接受现实,同时也要结合实际情况因时而异地调整个人理想。人际关系适应主要是与同学的关系。同学间的矛盾会导致学生互相交流减少,班集体概念淡化,个人的孤独感增强、归属感降低等不利情况的发生。对此,于老师建议同学们要主动出击交友,学会与自己友好相处。关于学习适应方面的问题主要在于四个方面:做科研、进行实践、读研和找工作,于老师指出要切中事物的肯綮,根据实际需求来确定方向。而最后的情绪管理问题,于老师着重进行了讲解。于老师强调对自己的情绪要敏感,学会接受情绪,切忌积攒情绪,可以通过说、写、画等方式来表达情绪、转化情绪。于老师还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注意培养幽默感,增加正面生活体验,适当松懈,转换视角积极看待问题,以保持健康的情绪状态。培训课结束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于老师的精彩讲解表达了感谢。

        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系统的育人工程,此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切实为学生解决好学习、生活、交友等方面的问题或困难提供了帮助,使之更快地适应大学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