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司法物联网联合实验室”司法大数据研究与应用会议成功召开
作者:lyy2018        发布时间:2019-11-19        点击数:

        2019年11月15日,“司法物联网联合实验室”第一次司法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在江西赣州监狱会议室成功召开,山东大学李玉军教授等十位老师、赣州监狱和赣码实业有限公司的相关领导和干警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围绕推动司法部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司法大数据研究与物联网应用等主题展开。

        会议开始之前,山东大学老师进入赣州监狱,参观了赣州监狱以大数据、物联网为特色的智慧监狱建设成果。以及实验室科研仪器与设备、产品生产部门,调研了监狱建设的实际需求及研究方向,全面细致地了解了重点实验室的软硬件条件,为后续的双方合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会议伊始,由山东大学李玉军教授发言,阐述本次参观调研的心得和体会,并向监狱领导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在司法大数据和司法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研究基础,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本次的研讨会加强双方交流沟通,尽快开展联合研究。

        随后山东大学郑来波教授等六位代表老师分别对自己的研究方向做了详细报告,报告主要涉及智能技术与监狱实况的结合利用,如在押人员的情绪分析、面向服刑人员的VR心理矫正研究、监管场所下的无线通信与阻截系统筹。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针对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司法系统中的研究与应用开展了讨论。温昕宇副监狱长提出,希望山东大学研究成果能够对服刑人员的表情数据进行科学的计算,分析出犯人的各类情绪类型,并能够为干警提供包括自杀自残等危险性行为的预警。同时表示山东大学要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将多方位的研究成果以及信息融合在一起,建立真正的服刑人员评估、矫正与预警的大数据系统,实现危险性评估和预警的功能。周盛传表示希望能够加强重点实验室与研究团队的交流联系,以需求为导向,落实应用场景,通过理论研究实现技术的攻克和科技成果的转化。

        会议最后,山东大学代表团与赣州监狱代表团针对后续的重点实验室建设规划进行了意见交换。确定了加强双向人才流动、开展课题研究等具体实施措施,并梳理目前科技基础、提出未来成果目标。

        本次会议推动了山东大学与江西赣码实业有限公司在司法大数据和物联网领域的全面合作,对于双方联合共建司法部重点实验室奠定了良好基础。


司法物联网联合实验室:

        司法物联网联合实验室是山东大学和江西赣码实业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司法部重点实验室,2019年10月28日,司法部正式下文批复同意建设司法物联网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要任务和目标是围绕国家智慧司法体系建设中的基础科学问题、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的共性技术及司法行政行业应用、智慧司法标准规范体系建设,以及跨区域、跨行业司法业务协同体系建设等方向,就关键技术研发、规范与标准拟定、应用示范、产业化推广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研究。并为下一步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定基础。

        实验室成立以来,累计投入资金2800多万元,场地7000平方米,建设有安规试验区、物联网试验区 、电磁兼容性试验区、环境试验区4个功能区和1个生产中心。同时实验室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在科研成果和具体产品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下一步,实验室将通过“产学研用”结合,在促进司法行政行业物联网技术与产业的全面发展尤其是“智慧监狱”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