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鹏飞教授访问信息学院并举行讲座
作者:lyy2018        发布时间:2019-12-05        点击数:

125日下午,山东大学智能医学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医学博士张鹏飞教授访问山东大学信息学院,并以/声检测技术研发和产业转化成果为题进行主题讲座。张鹏飞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他在新兴学科交叉——医工交叉领域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他指出,医工交叉研究主要是以工程学的技术来解决临床医学问题目前,这一领域代表性的几个技术包括:新型影像诊断技术,超声生物工程技术,生物材料,人工智能等。张教授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急性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以及在诊断中对急性冠心病的发病源——血管斑块的情况掌握上的困难。针对这一难题,张鹏飞教授介绍了光学、声学及多模态成像检测技术在冠心病诊断上的应用和帮助。最后,张教授介绍了医学工程技术在冠心病治疗上的广阔前景和希望,并指出目前的技术在病症识别,血管内情况检测和疾病治疗上面对的难题和困境,希望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共勉。

张鹏飞,医学博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后,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智能医学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中芬医用先进材料与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中芬企业孵化器首席技术官,威科(Wolters KluwerUpToDate 临床顾问。先后负责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PCT专利1项。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中华系列杂志及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论著5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