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异屏共情,千里同声——信息学院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作者:lyy2018        发布时间:2020-02-18        点击数:

        2月17日是开学第一天,信息学院按照学校相关要求,积极利用多平台、多方式进行线上授课,同时采取措施克服线上授课弊端,保证教学效果。

        上午时段老师、同学们按照学校要求开展线上教学与学习,但由于使用人数过多,雨课堂服务器压力过大,老师们反映开课前或上课时一直无法登陆、无法授课,学院马上启动备选方案,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屏幕语音直播、触屏板书和习题讨论等多种不同方式指导老师上课,同学们普遍反映效果不错。部分老师还通过微信群将提前录制的课程视频发送给学生,并在微信群、QQ群实时在线讨论、答疑。为保证教学效果,同时充分考虑同学们的建议,信息学院决定日后会根据具体情况尽量采用这种提前录播加在线答疑的方式安排老师进行授课。同时,部分实验课程也开始上线,开课前老师先将已经录好的视频发给学生观看学习,再采用微信群或QQ群指导并答疑,同学们感觉效果很好。此外,部分实验课程和实践课程偏重实践性,不便于使用网络远程开展,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老师们和同学们经过一致商讨,决定等开学之后再展开面对面教学。

        根据上午雨课堂在高峰期不够稳定的情况,学院在中午时段及时调整授课方案,协助分管网络教学的负责人,做出如下部署:一、若使用雨课堂,可提早联系学生,提前或拖后几分钟进入雨课堂;二、可采用其他授课方式,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会议等其它平台;三、老师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在其他时段上课,例如部分老师选择周日组织学生上课。

        信息学院坚持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按照“八个落实”“五个一律”“三个两”“两个三”的要求,确保疫情期间的教学活动有序高效开展,保证高效有序完成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