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共克时艰,科技防疫——信息学院师生在线发表疫情防控相关论文
作者:lyy2018        发布时间:2020-02-24        点击数:

        为了积极落实党中央和科技部指出的,科研工作者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勇挑重担、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来的精神。信息学院师生迅速响应,刘兆军教授和刘治副教授指导硕士研究生王志心同学(激光与红外重点实验室),完成了题为“基于机器学习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情分析级预测”的论文,该论文已于2月13日被《生物医学工程研究》录用,并通过“中国知网”以网络首发方式出版(网址: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37.1413.R.20200213.0956.002.html)。

        该研究对湖北、浙江、广东、山东等十个省份的疫情蔓延情况进行了认真调研和严谨分析,通过在自由传播模型的基础上加入限制条件,运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对我国各省疫情发展趋势及最终确诊新冠肺炎的人数做出了预测。如图所示,截止2月22日,该工作中预测的确诊人数与这段时间以来实际确诊的人数吻合度很高,希望能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关防疫策略提供数据支撑。

        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当前,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信息学院按照党中央和上级组织的决策和部署,在坚决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同时,积极鼓励并组织学院师生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为防控工作提供科技支撑,为打赢这场防疫战贡献山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