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首场博士学位论文“云答辩”顺利举行
作者:lyy2018        发布时间:2020-03-22        点击数:

        2020年3月21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首场博士学位论文线上视频答辩会通过“腾讯会议”网络视频举行,首位“云答辩”的博士研究生张晓东同学的学位论文获全票通过。

        答辩委员会由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李向阳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刘杰教授、山东大学赵圣之教授、杨克建教授、李涛教授等五位专家组成,李向阳研究员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并主持论文答辩会。信息学院褚宏伟研究员担任答辩秘书。

        会议前期,为保障“云答辩”的学术水平要求与线下答辩一致,确保整个流程合法、合规、规范、公正、公开,学位评定分委会在研究生院制定的指导方案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整个流程,制定了预案。在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的指导下,会议筹备组对答辩会做了充分的准备,建立了微信工作群、专家联络群,提前在网上公布了“答辩公告”,制作了“视频答辩会议议程”、“腾讯会议PC端安装方式”等文件,帮助专家熟悉答辩流程和表决方式。答辩当天,会议室提前开放,与会专家和答辩人对视频设备进行了调试。

        会议过程中,答辩人对学位论文工作进行了汇报,答辩主席宣读了评阅人对论文的评审意见,答辩委员会对学位论文进行了逐一提问,答辩人张晓东作了回答。随后答辩委员会举行了内部会议,评议学位论文水平及答辩情况、以微信群无记名群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答辩、讨论并形成了答辩决议书、审查了《山东大学博士学位论文原始资料审核表》。最后答辩委员会主席李向阳研究员宣读了答辩委员会决议并宣布表决结果。会议历时两个半小时,与会专家克服困难,连续作战,对学位论文进行了详细的审查和严肃的评议,答辩秘书对会议进行了全程录制。

        战“疫”是眼前的第一要务,而人才培养始终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我们必须既要抗好“疫”,也要尽最大的努力保证研究生的顺利正常毕业。本次博士论文“云答辩”的组织和开展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悉心指导,我院也将和青岛校区一道继续努力,降低疫情对研究生毕业、深造等造成的影响,确保学位授予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