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信息学院“青春共筑、战疫长城”线上宣讲活动 暨2020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顺利进行
作者:lyy2018        发布时间:2020-05-26        点击数:

        5月23日晚七点,信息学院同学们积极参与在腾讯会议上举行的以援鄂医疗队、榜样力量、就业宣讲为主题的“青春共筑、战疫长城”线上宣讲暨2020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聆听了各位宣讲人的精彩宣讲。

        首先由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副护士长徐照娟同志代表援鄂医疗队为同学们带来团课宣讲。疫情爆发后,该医疗队131名队员于2月9日带着大量医疗防护物资赴武汉,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在武汉抗疫期间,对医疗队员来讲,除了忍受工作的辛劳,还要克服水土不服带来的不适,但他们凭借崇高的爱国主义热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对每一条生命一丝不苟的态度、坚定的战胜疫情的理想信念和过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帮助许多病人摆脱病魔,重拾对生活的信心。他们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学习的楷模,他们的奉献精神是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青年不可或缺的高贵品质。

        随后是就业成长宣讲队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郝赟东学长,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级本科生、山东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伊宁队队员魏华宇学长和2016级崇新学堂李元鹏学长分别为我们进行宣讲。从他们的叙述中同学们了解了考研学习方法、参加支教团的要求及相关工作以及实习就业的宝贵经验,对日后学习发展具有宝贵的启发作用。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考研需要付出无数个日夜的努力与汗水,它能锤炼人们坚强的意志、克服困难的勇气与信心;认识到支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艰苦环境的磨练在我们今后生活中是一笔财富,它铸就了人临困不乱的信念与动力;感受到实习就业对人各项能力的要求,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更加清晰。

        据悉,信息学院在毕业生入职教育培养方面不止于从业学长的经验交流分享,还做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努力。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美育“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新价值、“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新目标,加强毕业生体育美育与心理健康教育;二是结合就业指导,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发挥学校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三是引导其加强体育锻炼,对毕业生的团队意识及精神意志进行有效培养,倡导阳光心态和健康生活,为其走向社会打下良好的身心基础,提高就业竞争力;四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和成才观教育,立大志、谋大业,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加强毕业生依法防控宣传教育、职业道德和法律常识普及,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着力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就业质量和就业满意度。

        最后由临床医学院团委副书记、“榜样的力量”宣讲团队成员曲瑞泽同学宣讲,他宣讲的主题是关于本科科研训练的看法和建议。他推荐同学们在大学期间选定自己努力的方向,锻炼好自己的科研技术、能力、思维,并对于实验课题进行总结反思,他表示这对日后研究生发展规划也大有帮助。

会议持续了将近两小时,同学们收获颇丰,会后纷纷发表感想:

        “疫情就是命令,支援武汉是责任跟是担当”这句话充分体现了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们崇高的集体主义与爱国情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自古以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每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中华英雄儿女会挺身而出,他们是时代的楷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18级微纳 金琦

        鲁迅曾经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而向榜样学习,学习榜样身上那种为了目标持之以恒,奋不顾身的精神,便是向上走的有效办法之一。身为青年人,我们有着无限的可能性,我们可以在新冠肺炎肆虐,国家需要的时候,去成为援鄂医疗队的一份子;可以投身祖国的大西部,成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用短暂的一年,换一辈子的回忆;也可以拼尽全力去考研,去争取大厂的offer……只要你愿意向上走,向榜样学习,你的未来便大有可为。 

——19级光信二班 章一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猝不及防与新冠状病毒肆虐狭路相逢的一年。我们现在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山到半坡路更陡的时刻,是一个愈进愈险,不进则退却又不得不进的时刻。相信,我们更会同心同德,战胜困境,战胜病毒。作为大学生,生于这个时代,我们每个人都应扛起应抗的责任,来者不拒,勇者无敌,我们坚信这场战疫,我们一定胜,我们一定胜!

——19级电一 郭嘉欣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切实体会到抗疫一线的艰辛,对医疗队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与祝愿。同时,在就业宣讲队与榜样力量的鼓励、引导下,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更有信心和勇气去克服前进路上的困难与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