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邀请高怡副教授为光电科创班作前沿系列讲座
作者:文、图/谢裕睿,校对/李明        发布时间:2022-10-29        点击数:

10月2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高怡副教授(2007届光学校友),受邀面向信息学院光电科创未来精英班本科生,进行主题为“面向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的光学测量技术”线上学术讲座,张行愚教授、冯天利教授、李永富教授、潘忠奔教授等教师参会。

本次前沿系列讲座主要围绕激光诊断技术的基本原理(速度场、组分分布测量等)、研究进展、工程应用三个方面展开。随着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工作环境的不断拓展、性能指标的不断攀升,对燃烧部件的工作条件和技术指标的要求越来越苛刻。针对工程技术需求,高怡副教授概述目前实验测量的技术瓶颈,归纳对比先进诊断方法的最新进展。基于实时、高频、多维、多相、多参数同步测量的激光诊断方法,高怡副教授及其团队开展了流动燃烧的高速激光诊断技术研究,实现了燃烧场的精细化成像测量,加深了对燃烧不稳定性、点熄火、喷雾雾化和碳烟排放等瞬态现象背后物理机制的认识。

高怡副教授生动形象地阐述抽象的概念,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分享前沿知识,严谨的同时又不失趣味性。互动环节中,张行愚教授就技术细节展开更深入的讨论。同学们积极性很高,根据高怡副教授介绍的部分原理,结合自己课题组的一些疑惑踊跃提问。最后,高怡副教授以自身求学经历为例,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努力科研,未来继续求学深造。

在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次前沿讲座圆满落下帷幕。光电科创班前沿系列讲座自开设以来有序推进,开拓了学生的知识视野,发掘学术兴趣,增强学术功底,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