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面向光电科创未来精英班开设前沿系列讲座
作者:文/图:谢裕睿,校对:李明        发布时间:2022-05-13        点击数:

5月12日上午,国家优青、华南师范大学詹求强教授(2007届光学校友)面向信息学院光电科创未来精英班本科生,进行主题为“打开微观世界的新钥匙——光学超分辨成像”线上学术讲座,主要从超分辨荧光显微成像、STED挑战及光子上转换荧光、荧光机理调控、低光强超分辨率等方面展开介绍。

詹求强教授通过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现象举例,生动形象地阐述抽象的概念,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分享前沿知识。研讨间座无虚席,同学们认真听讲并与詹求强教授展开互动交流,詹教授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并阐述了自己的想法与见解。

该讲座对应课程《光电技术前沿讲座》,是信息学院光电专业精英班的通识课程,旨在使本科生了解光电专业的前沿发展动态,激发学生的专业研究兴趣。课程内容涵盖光电子精密加工、光学电子器件、光电子器件的测试、以及光电原理的应用仿真等。教学以邀请专家学者的讲座形式为主,组织多名国内外、校内外本领域的教师或行业专家授课,以考查形式进行考核。

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自开设以来有序推进:华中科技大学陶光明教授(国家高层次引进人才、2006届光学校友)讲授了“面向智能运动与健康的纤维光电子技术研究”,山东大学杨忠明副教授讲授了“第二代光学元件表面形貌检测仪器开发实例介绍”,东南大学吕俊鹏教授(国家高层次引进人才、2009届光学校友)讲授了“二维光电芯片”,山东大学褚宏伟研究员讲授了“低维纳米材料锁模激光技术”,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李雪研究员讲授了“红外探测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深圳大学王科教授(国家高层次引进人才、2004届光学校友)讲授了“多光子深层脑成像”,山东大学潘瀚博士后讲授了“低维纳米材料的非线性光学特性研究与应用”,山东大学孙宝清教授讲授了“量子成像:从鬼成像到单像素相机”。

光电科创未来精英班从去年5月份开始正式招生,立足国家未来战略发展,秉承“追求卓越、致力创新、自主学习、钻坚研微”的学风,以培养具备多学科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光电领域研究型科技领军人才为目标,以改革课程教育体系和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为手段,以加强科教融合、完善师资队伍建设等为支撑,开展以科研创新为目标导向的精英教育模式改革,构建未来技术教学研究平台,向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引领未来光电领域的创新型科研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