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5位教师在2021年度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奖
作者:文/谢裕睿,图/秦晓敏,校对/范雪楠        发布时间:2021-12-11        点击数:

近日,学校举行了2021年度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本次比赛由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统一组织,一校三地各教学单位和广大青年教师积极参与,选手分成文科组、理科组、工科组、医科组四个组别,历时近两个月,经过学院推选、学校组织初赛环节的教学设计材料网络评审以及课堂教学现场比赛,最终有57位教师进入决赛。我院有5位教师获奖,其中刘云霞、杨刚强、董郑获二等奖,詹学鹏、徐晓获三等奖。

183E88

刘云霞以《信号与系统》课程中“信号的采样与重建”为主题,通过两个关键问题的设置引导同学们分组讨论,以样本信号的频谱分析为主线,讲述了信号从时域到频域、最终回归时域的时频综合分析。

E1B3E

杨刚强的讲课主题是《模拟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课程中的“集成运放的加减法”一节,以介绍彩色屏幕的RGB原理引入课程内容,结合目前的“中国芯”卡脖子问题进行阐述,创新地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运用到教学中。

1373F1

董郑围绕《模拟电子技术》课程中“反馈的概念及判断”这一章节,结合实例讲解了负反馈放大电路四种基本组态的判断方法,并进行了随堂测试。课后,与学生一起探讨了科学技术对国家发展的推动作用。

125EC4

詹学鹏就《半导体器件及物理》课程中的“PN结”部分,利用动画形象生动地展示了PN结形成的微观物理过程,结合制备工艺、选用材料与器件特性的对应关系,对PN结的物理机理和实际应用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10018E

徐晓主要以《高频电子线路》课程中的“角度调制”部分,以形象化的逐步推导使学生理解频率调制和相位调制原理,增强学生对抽象概念的理解,形成深刻的知识记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比赛过程中,五位参赛老师用巧妙有趣的教学设计、多元灵活的教学手段、各具特色的表现方式,呈现了丰富多彩的课堂,展现出了信息学院优秀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深厚的科研学术素养,彰显出了水平和风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向以上五位老师表示祝贺,也向在本次比赛中为学院参赛老师提供指导和帮助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15AF90

学院历来重视教师教学综合能力的提升,于10月举办了2021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十名优秀教师展开激烈角逐。评委们对青年教师在教学环节的设计、教学方法的运用、语言表达、多媒体资源利用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推选出刘云霞、杨刚强、董郑、詹学鹏、徐晓五位老师代表学院参加学校比赛。赛后,邀请了经验丰富的教授对参赛教师进行培训,并指导参赛选手准备比赛。各位老师在教学理念、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课程思政等方面均得到了提高。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和举措,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能、以赛促进”的目的,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促进了青年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强化了青年教师立德树人意识,引导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教学改革创新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