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奋进者的声音——专题采访信息学院代表队优秀运动员代表
作者:文/李达 李鑫鸣 徐子淇 张熙睿 魏胡杨 孙隆政 周钰滨 图/杨天宇 冯昊宇 资料        发布时间:2021-05-20        点击数:

5月14日至15日,山东大学2021年全民运动会(青岛)于校区田径场举行。此次运动会信息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共派出教工代表队、本科生代表队、研究生代表队三支参赛队伍,夺得教工组团体第一名、本科生组团体第一名、本科生组男子团体第一名、本科生组女子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

赛场上,信息学院代表队的每一位队员都在不同的项目中绽放着不同的光彩,为个人和学院的荣誉顽强拼搏。教工组方面,教师参与热情高涨,积极训练,团结一心,拼搏进取,在集体项目和个人项目中均夺得傲人成绩:集体项目获得拔河比赛第一名、4x100混合接力第一名、团体广播操第二名、跳大绳第二名好成绩;个人项目中,范雪楠获得甲组女子800米第一名,季伟获得乙组铅球第一名等……学生组方面,各位运动员奋力拼搏,为学院荣誉而战,其中郑学铭同学获得男子400米第一名,苏运芝同学获得本科生女子100米第一名,兰道晨同学获得本科生男子110米栏第一名等……

他们是运动会中奋力奔跑、弹跳跨越的跨栏选手,是互帮互助、四位一体的接力选手,是蓄力爆发、矢志向前的短跑选手,是忍耐坚持、毅力非凡的长跑选手……作为这场运动会的靓丽风景线,信息学院代表队的优秀运动员代表在采访中流露出心底的声音,讲述着奖牌背后的故事。

图一 2020级辅导员范雪楠老师在比赛中

获得教工女子甲组800米决赛冠军的范雪楠老师表示,她一向认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空闲时间,经常到室外参加锻炼。谈及取得三分二十六秒的好成绩时,她谦虚地说,这个成绩是自己的正常水平,个人觉得在赛场上还是有些逊色。

提到同学们的优秀表现和信息学院取得的优秀成绩时,范老师充满骄傲和自豪地说,信息学院之所以叫“大信息”,一是因为信息学院本科生数量在各学院中最多,二是因为信息学院每位同学都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这次取得本科生组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一是离不开每一名运动员的拼搏努力,二是离不开教职工组的榜样作用。

最后,作为20级本科生的辅导员,范雪楠老师斟酌良久,饱含深情和希望地对同学们寄语:“作为同学们的辅导员,我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我希望你们成为大家口中‘别人家的孩子’。You are the God's favored one!”

图二 2020级研究生韩乔剑获得研究生组1500米季军

2020级研究生韩乔剑取得了研究生组1500米季军的优异成绩。被问到比赛前所遇到的困难和承受的压力时,他表示,虽然科研任务繁重,但这时候需要有人顶上去。他感慨地说道:“这种舍我其谁的想法,让我认为关键时刻要为信息学院荣誉而战。所以即使久疏战阵,我还是选择站了出来。有了这种心态,就不会畏惧困难,也消除了大部分的紧张与焦虑。”

图三 张宇(左)、张兆文(中)、武子聪(右)包揽

本科生男子100米冠亚季军

张宇、张兆文、武子聪三位同学包揽了本科生组男子100米的三枚奖牌,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张宇同学作为代表提到,三位同学不只是在100米短跑方面成绩优异,在其他的体育项目中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们分别获得了二金一铜、三金二银和二金三银的傲人战绩。

运动会上的成功来自于他们平日里的艰苦训练。张宇说:“我们都是校区田径队的队员,每天下午都会在固定的时间段进行训练。规律而具有强度的训练是能力提升的重要基础,也是我们相较于普通的同学的优势所在。”

图四 苏运芝(中)夺得本科生女子100米冠军

李立美(右)夺得本科生女子100米季军

2018级苏运芝同学取得了本科生女子100米冠军。苏运芝同学表示,参加100米运动会比赛,不仅仅使自己的身体素质得到了锻炼,还认识了很多热爱田径的小伙伴,更能为学院争光。拿到冠军,也是对自己平时坚持锻炼身体的肯定。尽管如此,在比赛前,苏运芝也有过紧张感,但她真诚又感激地说:“因为有老师和同学的加油鼓劲,我渐渐沉下心来,这些是我在赛场上良好发挥的重要因素。”

图五 郑学铭、凯赛尔江、武子聪、兰道晨夺得

本科生组男子4*100米冠军

取得本科生组男子4*100米冠军的四位本科生郑学铭、凯赛尔江、武子聪和兰道晨在交流时表示,团队合作与实力同等重要。对此,凯赛尔江和武子聪都充分肯定了校区田径队的训练成果和团队之间互帮互助的重要性。兰道晨提到,作为第一棒的郑学铭,在参加接力项目之前,脚上磨出了血泡,但他并没有放弃,反而给团队创造出了20米的领先优势。他表示:“学弟们的努力,使得作为大三学长的我也尽全力奔跑。他们训练的努力和赛场上优秀的表现真得让人感动。”

信息学院团委副书记、代表队领队宋文洁表示,信息学院代表队在本次运动会上表现优异,每一个运动员都在运动场上展现出积极进取、拼搏向上的精神,信息学院的运动员们是最优秀的!此外,活动的举办离不开组织部门全方位的保障,信息学院在本次运动会取得的卓越成绩也要感谢院学院工会、学生会强有力的组织,从选拔参赛队伍到组织方队都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展现了信息学院师生的良好精神面貌;同时也要感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的大力配合,正是大家的团结奋进才有了运动会上的傲人成绩。记得教工拔河时,正值小雨,但所有参赛教工不受恶劣天气影响,团结一致,凝成一股绳,在一声声呐喊中奋力拿下拔河冠军;在跳大绳比赛中,信息学院10名参赛教工顶住前边队伍的压力,稳住军心,一举反超,拿下第二名的好成绩。老师们也为学生树立优秀榜样,参赛学生纷纷表示:老师能做到,我们也一定要做到!

运动会虽已结束,但拼搏的身影却常留心间。本次全民运动会信息学院每一位运动员都在赛场上展现出积极进取、拼搏向上、永不服输的精神风貌。今后,信息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发扬这种运动精神,增强体魄、健康生活,充分体验运动的快乐与魅力,用拼搏的精神、强壮的体魄、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为山大和信息学院的美好未来续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