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度消防安全和反电信诈骗培训活动
作者:宫相栋、王巧        发布时间:2021-10-22        点击数: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1年10月21日下午14:30-15:30在N5楼124会议室举办了有关消防安全和反电信诈骗培训活动。本次培训旨在提高全院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切实掌握常见的消防安全知识和反电信诈骗方法,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也是落实信息学院安全管理体系构建和实践的重要环节。

        

          此次安全培训由青岛校区保卫处的孙垚老师讲授,培训课程主要聚焦校园反电信诈骗问题,教学科研实验室常见消防安全问题、常用消防器材分类及使用方法、常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方式和技巧等相关主题,采用现场讲授和实地演练相结合的模式开展。


     

校园反电信诈骗问题的讲授环节,孙老师用最近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案例让大家切身感受到电信诈骗形势的严峻性,增强了在座师生的反诈骗意识。结合大量最新案例和数据分析,他详细介绍了如何有效识别电信诈骗以及遇到电信诈骗的有效应对方式。并号召大家积极加入到反电信诈骗的教育和宣传活动中,通过共同抵制行动遏制当前电信诈骗的盛行。

   

在消防安全知识讲授环节,孙老师通过引用真实案例让大家深刻意识到实验室安全事关生命健康,责任重大,必须切实高度重视,主动学习安全知识,严格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用电安全以及药品存放规范。接着,孙老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常见的火灾类型和消防器材以及使用方式,不同类型的火灾分别用哪些消防器材,危机发生时不同时间节点应分别采用哪些应急处理模式,指出常见的错误处理模式和关键时刻的逃生技巧。短短不到一小时的课程讲解给大家带来了终身受益的知识。

    

在实地演练环节,学校公安处的老师们将课堂理论知识转为生动有趣的实践演练,他们现场指导讲授灭火器的正确的使用步骤和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师生们积极尝试,踊跃参加,快速掌握了正确的使用要领。

     


     

本次安全培训共有六十余名师生人员参加现场讲授和实地演练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增强了师生们的学习热情和成效。学院本着多样化和常态化原则,将继续探索多种有利于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素养的有效模式,以实现实验室安全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换,进而形成有效的安全习惯和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