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光学学科50周年活动 “科技引领未来”校友学术论坛(主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范雪楠        发布时间:2020-12-22        点击数:

1219日上午,山东大学光学学科成立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科技引领未来”学术论坛(主论坛)暨信息学院博士高端学术讲坛在青岛顺利举行。山东大学光学高等研究中心首任主任方家熊院士退休教师代表徐平茂教授、退休教师代表、山东大学育才功勋王青圃教授、山东大学光学系杰出校友刘泽金院士、张小民研究员、郑婉华研究员、谭小地教授、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教授、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出席论坛。各年级校友代表、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物理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学高等研究中心、青岛校区有关职能部门主要代表、优秀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近150人参加论坛。

论坛在青岛设立主会场,在济南中心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以及国内国外线上直播和线上参与。论坛分为上下半场。

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主持。


韩圣浩校长致欢迎辞词。韩圣浩校长代表学校对线下线上参加庆典的各位专家、校友、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韩圣浩校长表示,举行山东大学光学50周年庆典的目的是:重温过去,审视现在,展望未来。希望通过此庆典进一步弘扬山大光学精神,梳理山大光学现状,明确山大光学的发展方向,助力山大光学快速壮大发展。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以视频的形式为庆典致开幕词。樊丽明校长向山东大学光学学科成立50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庆典的各位专家、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樊丽明校长回首了山东大学光学系从建立到壮大的发展历程,肯定了光学人取得的丰硕成就,严谨的治学传统,坚实的学术根基和敢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光学品德。同时樊丽明校长着眼当下,为山东大学光学学科进一步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加大应用基础研究力度,以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为抓手,打通最后一公里。樊丽明校长表示为建设世界一流的光学学科,推进光学应用基础研究,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山大光学人始终坚持一流标准,紧盯世界一流目标;按照“高端性、交叉性、国际性”的标准;用心思、动脑筋、下功夫加快建设一流平台,汇聚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学生,产出一流成果。始终坚持需求导向,按照四个面向要求,超前布局战略性,前瞻性,新兴交叉学科方向;着力推动学科升级换代,着力构建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学科体系,着力促进光学学科长高变强。始终坚持创新引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勇担强校兴国使命;弘扬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改革创新精神;大力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军民融合;努力实现在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中再攀高峰,再创佳绩,再铸辉煌。致辞最后,樊丽明校长希望,让大家团结一致,携手并肩,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担承新使命,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为助力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方家熊院士在现场为庆典致辞。他讲述了山东大学光学学科初始发展的辉煌历史,强调了大学作为人才培养基地,其科研教学过程中创新的重要性,要为培养国家需要的专业人才服务。他表示,山东大学光学学科要围绕着国家重大需求做研究,要进入到国家的重大项目中做研究,要加强技术理论的研究。

祝世宁院士以书信的形式委托赵显教授代为致辞。他表示,山东大学光学学科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科研人才和各行各业的领军人,充分体现了山大光学学科在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做出的杰出贡献。致辞最后,他再一次向山东大学光学学科成立50周年表示祝贺,对山东大学委以重任表示感谢。

薛其坤院士以视频的形式为庆典致辞。他表示感到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庆典,他回望了在母校的求学生活,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母校的同学抱以厚望,希望他们牢记使命,珍惜青春时光和优越条件,树立远大目标,努力成为光学事业的骄子,祝愿母校早日步入世界一流大学

刘泽金院士在现场为庆典致辞。他对母校和老师们充满感激,对山东大学光学学科的未来发展充满希望,真心祝愿母校光学学科有更好的发展。他表示,希望校领导能给予光学学科更好的关心与支持,呼吁校友们通过各自的方式支持母校光学学科的发展,希望光学学科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黄卫平院长为庆典致辞。他全面总结了山东大学光学学科的发展历程与辉煌事业,对各位专家校友以及领导关心与支持表示深切感谢。他表示,山东大学光学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各位专家和校友,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感谢老一辈教师对光学学科的贡献,也希望各位能一如既往的支持山东大学光学学科的事业发展

张东升书记代徐平茂教授为庆典致辞。山东大学光学学科感到骄傲,他代表全体退休人员期待并坚信在山大光学人努力奋斗中,山大光学学科今后定会更加兴旺发达

王青圃教授作为退休教师代表为庆典致辞。他回望50年来山东大学光学学科的点点滴滴,回顾了山大光学学科的杰出前辈们,也如数家珍般点评了众多杰出的校友代表。他表示目前光学学科的平台、梯队建设成效显著,对光学学科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他祝愿山大光学学科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赵圣之教授作为在职教师代表为庆典致辞。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我爱山大光学”的共同心声,讲述了山大光学学科本科专业、研究生专业的演变以及办学地点的变迁,表达了对光学学科老师的崇高敬意。他表示科研教师应继续保持严谨的科研作风,也希望这种优良作风能代代相传,山大光学未来会更好。

至此,上半场活动圆满结束。

休息时间,在场的所有校友与师生合影留念。

茶歇之后,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学高等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科技引领未来”学术论坛正式拉开帷幕,邀请谭小地教授、张小民研究员、郑婉华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谭小地教授在现场以“大数据时代的全息光存储技术”为主题做报告。他从大数据时代对存储的需求入手,说明了传统的磁存储介质的缺点,提出了传统光存储技术的局限;随后他详细地介绍了全息光存储技术的优势和进展;在报告的最后,向大家演示了他们所研发的全息光存储系统。他表示,对存储技术的研究,就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灵活运用光学学科中的核心知识,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循序渐进,直至成功。

张小民研究员以线上的形式进行了主题为“浅议强激光”的报告。他以“强激光:两大主线、并行发展”为引言,讲述了中国强激光的基本发展情况,指明了山东大学强激光的研究途径与研究方向,对强激光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强激光科学的研究与发展对国家有着重大意义,各个国家都在不断发展。利用山大光学红外激光和材料的优势,山东大学光学学科强激光发展前途光明。

郑婉华研究员以线上的形式进行基于人工微结构的半导体激光研究进展的报告。她讲述了半导体激光器与光子晶体半导体的研究,通过技术兼容实现这类高端芯片的产业化。她强调了半导体激光的重要性;她指出,半导体激光有两种作用,一种作为信息使用,一种作为能量使用,而半导体激光是一种应用和技术,有多种使用途径,半导体激光的发展,对我们国家的技术发展有重大意义。

本次校友学术论坛促进了光学科技的进一步发展,推动了光学领域的探索,提升了山东大学光学学科的影响力,加强了光学学科的专业交流,对山东大学光学学科的稳步前进及发展具有重大导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