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机构
本科实验教学中心
作者:李洪文        发布时间:2021-06-07        点击数: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6年,下设光学工程专业基础实验室、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室、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基础实验室、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室、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基础实验室、通信工程专业实验室、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实验室、物联网专业实验室、电子创新实验室、崇新学堂开放性创新实验室、微纳工艺实训实验室11个实验分室。中心实验用房面积2100平米,仪器设备10818(台)件,价值5498万元。共开设实验课程40余门,实验项目280多项。中心现有实验室技术人员14人,在人员年龄、职称、学历结构上保持稳定有序发展。

  经过十余年来的建设,实验教学中心已初具规模,构建起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信息技术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建立了涵盖基础型、技能训练型、综合设计型和创新实践型等实验的多层次专业实验教学的软、硬件体系。在信息技术实验教学的基本理念、师资队伍、管理模式、实验环境等方面,已达到国内同类院校先进水平。中心在完成实验教学任务的同时对全体师生开放,为学生的毕业设计和师生的科学研究提供实验场所,为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光电设计大赛、物联网大赛等竞赛提供服务。

  实验中心的建设目标是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建立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科学系统的实验教学体系。中心为本科生主干课程提高软硬件平台,为本科生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提供场所,为大创项目、学科竞赛、自主创新提供实践平台,采用项目驱动的形式(面向行业、企业需求)培养具有较强动手能力、设计能力和创意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目前,中心与国内、国际知名企业联合开展了院级的单片机、EDA、光电结合三大类比赛。学院同时开放光通信、模电数电等实验室协助学生开展科创活动。学院的各个专业年级,跨年级跨学院形成了组队踊跃参赛,真正建立了一整套学科交叉、专业融合、科研协同、理实一体、校企联合的学生创新平台。依托本科实验教学中心的平台,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得到巨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