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作佳老师在Physical Review Applied上发表文章
作者:lyy2018        发布时间:2019-10-11        点击数:

        近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王作佳副研究员在物理类一区期刊Physical Review Applied上发表题为“Photonic Heterostructures for Spin-Flipped Beam Splitting”的研究论文,并被选为编辑推荐论文(Editors' Suggestion)。文章在手性光学中引入了光子异质结的概念,通过堆叠非手性二维超构表面实现了对圆偏光的分束及偏振态反转。山东大学是该成果的第一完成单位,2019届毕业博士生牛传宁为第一作者,王作佳副研究员为唯一通讯作者。

        手性(chirality)是自然界普遍存在结构性质,是研究自然科学和生命起源的重要方向之一。增强结构中的手性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在偏振光学技术和生物传感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文章中揭示了一种光子异质结构,该结构通过堆叠非手性的超构表面,实现光学手性响应的切换,突破了单层超构表面的圆偏光分束效率极限,提供了一种超薄棱镜式圆偏振光分束器的构造方法。文章从对称性、互易性和微观偶极子相互作用等方面阐述了光子异质结构层间耦合的机制,将人工异质结构概念和方法拓展到手性光子学器件的研究之中。

        Physical Review Applied创刊于2014年,是美国物理协会(APS)旗下唯一的应用物理综合性期刊,是物理类少数一区期刊之一,2018年的影响因子为4.532。

        王作佳博士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论文获奖者,山东大学未来计划青年学者,中国超材料学会青年理事,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电磁波理论与应用、人工电磁媒质、表面等离激元学、手性光学、硅基光子学等,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Laser & Photonics Reviews、Advanced Science、ACS Photonic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担任Light: Science and Applications、Optics Letters、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Annalen der Physik、Scientific Reports等学术期刊的审稿人。研究工作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03/PhysRevApplied.12.04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