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信息学院党委会(扩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作者:lyy2018        发布时间:2019-10-16        点击数:

        10月14日上午,信息学院党委会(扩大)在青岛校区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张东升主持会议,各教工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会议。

        本次学习研讨主题是“学院行政和人事制度机制改革对学院工作的促进作用”,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郭新立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的主要内容,结合本院工作实际展开研讨。

        会上,马桂兰做领学发言。她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4个教师节上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中的有关教育体制改革的相关内容,指出学院行政和人事制度方面的现存不足,并提出建议。第一:学院考核评估的有效机制尚未建立,考核评估的有效性不强。考核缺乏明确的目标和标准,针对性与可执行性差,考核形式单一、内容宽泛,评估意见简单;第二:激励机制尚未健全,激励强度不足。基于“以人为本”的激励是行政和人事管理的核心内容之一,完善的激励机制能够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激发教师潜力,营造高质量的教育教学环境。学院现存激励机制未能考虑教工的年龄、心理以及个性差异,也未能充分了解不同层次和不同岗位教工的实际需求,应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对激励制度进行改革;第三:内部管理存在“松散乱软”的问题,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不高,管理理念相对落后,管理流程不规范,责任落实不到位。因此,学院需在行政和人事制度改革上下功夫,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办法,通过党委成员深入教工党支部调研,对学院工作进行摸底梳理,建立多维交叉激励体系,切实做到人尽其德,人尽其能。

        接着张东升在阶段总结发言中表示,目前在标志性成果、重大重点项目团队中的成员成就感低,从事本科课堂教学和主干课教学的教师获得感低,因此应为老师提供个性化服务,设计多途径发展道路。与此同时,他强调要发挥基层组织在教学科研中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定期召开支部研讨会,结合理论学习、科研研讨、实际工作和研究方向进行深入交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中,发挥学院“能吹哨,会吹哨”的战斗力。

        随后,领导班子成员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发言。学院副院长李桂秋在发言中指出学院现在面临实验员不够,精品课程缺乏的现状,需高度重视。学院副院长赵佳强调在职称评定方面,应综合考虑教学、科研等方面,提高学院老师对教师身份认同感;发挥党组织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完善规章制度,营造公平公正的工作氛围,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学院副院长刘琚表示在编制人员减少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鸿娟指出实行本科生全员导师制的必要性,学院应在老师、学生群体中广泛调研,真正发挥导师制的作用。学院副院长刘兆军从提高学术核心竞争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详细论述并提出思考建议。

        会议最后,张东升就下一阶段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作出安排。他强调各党支部成员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理论学习,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促进学院行政和人事制度机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