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德春教授团队在低维纳米材料光学特性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
作者:lyy2018        发布时间:2019-12-25        点击数:

        2019年12月13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德春教授课题组在二维纳米材料的非线性光学性能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Broadband Nonlinear Optical Response of InSe Nanosheets for the Pulse Generation From 1 to 2 μm”为题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IF=8.456)。信息学院2017级博士生潘瀚为论文第一作者,李德春教授、褚宏伟研究员以及山东大学兼职杰出中青年学者张晗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近些年来,III−VI族纳米层状材料InSe由于多样的理化性质及可调谐的带隙,使其在光电子器件、传感、催化、能源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研究。本文中合成了一种新型的少层InSe 纳米片,通过多种手段的表征确定了其微观形貌和结构特征,理论模拟了其带隙的变化与材料微观结构之间的关系,并进一步定量研究了InSe新材料的非线性可饱和吸收特性。研究结果表明,InSe 纳米片在近红外波段具备出色的宽谱可饱和吸收特性,并成功实现了InSe光学调制器在近、中红外激光中的应用,展现出良好的光学调制特性。该研究进一步拓宽了宽带可饱和吸收体的研究领域,并为新型光学调制器件的研制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

        李德春教授课题组长期从事激光技术以及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主要致力于低维纳米材料的光电特性及超快激光的应用研究。这是该课题组本年内继“Synthesis and nonlinear optical properties of semiconducting single-walled carbon nanotubes at 1 μm”(Nanoscale 11, 7287, 2019, IF=6.97)和“Optical modul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zeolitic imidazolate framework-67 (ZIF-67) in the near infrared regime”(Opt. Lett. 44, 5892, 2019, IF=3.866)之后在纳米材料光电特性领域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21/acsami.9b18632

https://doi.org/10.1039/C8NR10174D

https://doi.org/10.1364/OL.44.005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