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术预告:有源太赫兹成像技术
作者:李海燕        发布时间:2020-08-18        点击数:

报告人:祁 峰  研究员

时间:2020年8月19日下午14:30

地点:N7楼205会议室


报告摘要:

      二十一世纪以来,伴随着材料科学、精细加工以及光电技术的长足进步,太赫兹研究真正的开始从实验室走向实际应用。成像,作为太赫兹的研究热点之一,受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重点关注。本次报告,我将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从电子技术和光子技术两种手段出发,讲述两套太赫兹成像系统的开发过程,包括系统设计、组建、实验以及其过程中涉及的仿真技术、成像噪声、天线设计、大带宽高灵敏度太赫兹探测等问题。最后,对太赫兹成像实验室正在从事的科研项目予以简单介绍,欢迎大家交流、合作。


报告人简介:

       祁 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太赫兹成像实验室主任。200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2005年和2011年在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获硕士、博士学位。2011-2015年,先后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以及英国伯明翰大学从事太赫兹研究。现任教育部太赫兹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光电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及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公派项目评审专家等。担任包括ICC、GSMM等多个国际国内会议的技术委员会委员及分会主席, 2014年获得全球毫米波会议最佳论文奖。研究方向包括微波、激光、雷达,目前主要从事超分辨成像、波源及探测、太赫兹与物质的相互作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