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邀请逯鹤教授和王绪泉博士后为光电科创班作前沿系列讲座
作者:文/图:谢裕睿,校对:李明        发布时间:2022-11-18        点击数:

11月18日,光电科创未来精英班前沿系列讲座第3期在信息学院126研讨间举行,本次讲座荣幸地邀请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青年项目)、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大学物理学院逯鹤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报告由孙宝清教授主持,2020级和2021级光电科创未来精英班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逯鹤教授此次讲座的主题为“光学量子信息处理--从量子力学基本问题到量子优越性”,介绍了量子力学的发展历史,以及与信息学相结合而产生的重要应用。随后,逯鹤教授重点围绕国内外在光学方面的量子计算和量子通信的最新进展,对这一领域的研究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作出分析。

逯鹤教授幽默的讲解把复杂的学术问题通俗化、简单化,不仅逻辑严密,层层递进,而且易于学生接受,让学生对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互动环节中,参会教师就该领域的相关学术问题和技术细节与逯鹤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部分学生踊跃发言,逯鹤教授结合个人经历,对学生的问题进行了积极互动与耐心解答。

此前,在11月11日前沿系列讲座第2期中,同济大学精密光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博士后王绪泉(2016届光学校友),受邀进行主题为“微纳光学与红外智能感知”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范书振副教授主持。主要围绕红外探测和光学传感的发展态势,重点介绍微纳光学与智能感知在光谱成像和计算成像研究中的集成应用方法,探索基于偏振、光谱、深度等多维信息智能感知的红外探测性能提升新途径。王绪泉博士后以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感染了在座师生,并鼓励本科生强化落实基础知识理论,崇尚探索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