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举行教研项目结题汇报交流会
作者:文、图/谢裕睿,校对/王晓梅        发布时间:2021-12-19        点击数:

为进一步做好学院课程建设和教学成果交流工作,提高本科教学质量,12月15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N5-410召开教研项目结题汇报交流会。会议由院长助理陈杰智教授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教改项目负责人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DDFA3

本次交流会对2020年度立项的第二批12项校级教研项目进行结项审议。其中,朱维红老师围绕实践效果,分享了基于学习效果的“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全过程评价方法和多元化课堂教学模式,采用BOPPPS模式进行基于小组研讨的课堂教学改革,编制了一个在线学习的微信小程序,进行两阶段、七轮次的考试方式改革,建立了一套得到学生广泛认可的公平的综合评价体系。李元老师分享了基于“科学可视化”的新工科课程建设的成果,将难度较大的基础物理类课程与科学可视化相结合,展示了许多学生制作完成的可视化课题,探索项目式教学创新模式,极大地吸引了学生主动参与项目实践的兴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翟超老师结合自主研发的项目成果,作了题为“高频电子线路实验与课程设计”的报告,对高频电路现有实验内容、实验思路和指导方式进行优化,形成了培养学生探究兴趣的全新体系,提高了学生参与实验的主动性和设计的创新性。马丕明老师基于完整的教学实施过程,作了题为“基于团队合作PBL的电子线路综合设计教学方法研究”的报告。电子线路综合设计课程采用小组成员自愿组合、教师制定大组成员的方式实现学生知识和能力的互补,制定了设计报告、总结报告内容和形式的评价量表,在答辩后进行自评、互评及教学调查问卷设计,提高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11219A

各项目在专业建设、培养模式、课程改革、实践教学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达到了验收结题的标准。陈杰智教授充分肯定了每一个研究项目在教学改革方面的探索,结合教学实际进行细致点评,并对各项目的后续拓展研究和实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会教师就项目展示的成果和未来在教学上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谈到教学上的难点与创新点,大家兴致高涨,现场气氛活跃融洽,掌声阵阵。

121DA6

近年来,信息学院持续研究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为校院两级教改项目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积极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为全面提升我院本科教学教育质量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