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弘信讲坛(第二期)微纳光电子系列讲座
作者:文/张栋 魏胡杨 李鑫鸣 图/杨天宇 冯昊宇 李鑫鸣        发布时间:2021-05-31        点击数:

5月29日,应山东大学陈杰智教授及李元副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易院平、山东大学研究员于俊、北京大学副教授王润生、北京大学教授王源及清华大学副教授高滨在山东大学(青岛)博物馆为信息学院学子带来了一场微电子领域前沿的学术盛宴。师生积极参与,反响强烈,讲座广受好评。

本次讲座以“弘信讲坛:微纳光电子系列讲座”为主题。讲座伊始,易院平研究员对有机光伏的理论模拟进行了详细讲解,概述了有机太阳电池的光-电转换过程,重点阐述了有机光伏材料激发态的本质和能级结构对电荷产生和能量损失的重要调控作用,揭示了分子结构和聚集态结构的影响。于俊研究员对柔性电子进行了介绍,回顾了柔性电子的现状,并尝试预测柔性电子在健康医疗、环境监测、显示和人机交互、能量转换、管理和存储以及通信和无线网络的未来前景。午歇过后,讲座于下午继续进行。首先,由王润生副教授介绍了集成电路技术进入“后摩尔时代”的整体发展趋势,重点介绍了容错性这一方面的研究进展,并提出探讨与思考。随后,王源教授介绍了类脑计算芯片与系统,概述了类脑计算的基本特点,重点讲解了国内外基于硅基CMOS技术实现的类脑计算芯片与系统的研究进展。最后,高滨副教授介绍了忆阻器存算一体方向的研究进展及系统-器件协同设计的技术趋势,展示了存算一体芯片在算力和能效方面的已达到的性能,并对未来的研究挑战做出了展望。

微纳实验班18级学生王海说:“讲座还没开始的时候,我就在期待,不仅是因为讲座中有我喜欢的研究方向,还因为我想看到我要攀登的顶峰在哪里。对于未来想在学术道路上有所建树的我来说,这次讲座足以令我一生印象深刻。一方面是第一次与这么多行业大咖的近距离接触,更重要的是让我对自己今后要走的学术道路有所思考:学术界不同于产业界,学术界看的是未来的十或二十年,是科技的最前沿,然后将成果转化到产业界。这让我对“科研的价值”有了更深的感悟。”

此次讲座很好地为信息学院学生普及微纳领域知识,开阔视野,加深其对微纳专业理解,有利于同学们了解前沿动态,激发研究兴趣,更好地将所学知识融入到科学研究中去,更好地投身于微电子领域建设中去,更好地致力于新时代信息产业发展,成为新工科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