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开展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暑期集训
作者:lyy2018        发布时间:2019-07-27        点击数:

为提高学生工程实践素质及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能力,7月8日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依托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开展了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暑期集训。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技术研究所所长姜威及陆小珊、杨小革等老师组织参赛学生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学习及指导,共计60余名学生参与培训。

培训伊始,杨小革老师简要介绍了实验仪器的使用,设备的调试及焊接的注意事项,着重强调了焊接电路过程中存在的常见问题,提醒大家注重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及焊接技能。随后,具有多年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指导经验的姜威、陆小珊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电子设计竞赛的赛前准备及具体流程,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参加电子设计竞赛所需的基础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就历年来的竞赛题型进行了总结概括与专业指导。

培训中期,针对学生实践环节薄弱的情况,学院自主设计了一系列高难度、多维度的系统性试验,通过模拟题目练习和动手实践快速提高同学们的方案选择、电路与程序设计、总结报告撰写等专业技能及团队合作能力,为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打下坚实基础。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信息学院对此项竞赛高度重视,充分统筹教育资源,贯穿学科优势,对竞赛给予了经费保障、师资队伍等多方面的支持,积极为参训学生提供各种帮助与指导。为了满足同学们的学习要求,实验室全天候开放,为每支队伍配备工具箱、直流电源、信号发生器、示波器等仪器。参训的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一步扩宽了学术视野,培养了实践创新意识及团队协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