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继续深入开展2020年 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的通知
作者:lyy2018        发布时间:2020-03-21        点击数:


各团支部:

        为切实加强我校基层团支部的组织建设,全面活跃基层团支部工作,增强基层团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校团委决定继续深入开展2020年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的重要意义

        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是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是提升团支部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本项工作以团支部的自身建设为主要内容,重点对团支部工作进行考核,采取定期考评、逐步推进、不断提高、周期运行的方法,有计划、经常性地强化基层团支部的自身建设,使其不断地提升档次、提升水平;不断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增强共青团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同时,要以提高团员青年综合素质为主要目标,把团支部建设成为班级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使之真正成为团员之家,学生之家。“达标升级”工作的考核也以此为主要依据。各级团组织务必立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理念,服务于我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高度重视,认真、深入地把这项工作坚持下去。

        二、工作时间安排和步骤

        全校基层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在3月-4月中旬集中展开,学院团委在本单位一年来的工作基础上,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日常考核对本支部的现状进行自我评估,对各团支部进行七个方面的全面考核检查,评估内容包括:班子建设;团支部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建设;团员队伍建设;团支部“推优”工作;团的活动与组织生活;团的日常工作;《山东大学团支部工作日志》填写情况等。

由于疫情期间工作的特殊性,学院本年度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将根据疫情情况采取线上或者线下答辩方式开展,具体方式和具体答辩时间将另行通知。评选过程中对于申报材料的审核评分及答辩分数的统计要做到公开透明。本次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各学院成立评选小组,由专人负责并设立问题反馈渠道,以公开邮箱或办公电话收集评选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解决,确保评选结果公正公开。

        三、注意事项

        1、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中,各基层团支部要实事求是地汇报自己的工作,以评促建;各学院团委要按标准评定,严格把关,认真审核。

        2、“达标升级”工作的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度,未能严格按程序开展“推优”工作、不能按时足额缴纳团费和《山东大学团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不合格的支部以及团支部整理整顿工作中不合格的支部,定为“三级团支部”。学校将对基层《山东大学团支部工作手册》填写情况进行抽查。

        3、学院团委要按期向本单位党组织汇报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开展情况,检查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要重点帮助和指导“三级团支部”落实改进工作,使其迎头赶上。

        4、各团支部在4月6日下午5点之前将附件2团支部“达标升级”评定等级表交至辅导员邮箱,备注“2020团支部达标升级-年级班级-本/硕/博”,(19级本科生发送至邮箱:zhoumiaomiao@sdu.edu.cn;18级本科生和16级本科生发送至邮箱201994900033@sdu.edu.cn;17级本科生发送至邮箱zhoumiaomiao@sdu.edu.cn;研究生发送邮箱:songwj@sdu.edu.cn),同时在4月6日前准备好答辩ppt。开学后学院团委将对《团支部工作手册》统一检查,《团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不合格的,将取消原评定等级,直接定为三级团支部。

        四、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办法

        通过“达标升级”工作,进一步优化团的基层组织内部机制,规范基层团支部工作体制,通过综合考评,以评促建,使基层团组织建设经常化、制度化,实现团支部工作的可度量、可考核,全面活跃基层团支部工作,为团的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

        “达标”,即根据《团章》要求和我校实际情况,制定“先进团支部”标准。按照标准,定期对全校学生团支部进行综合考核,衡量每一个团支部达到标准的程度,并评定其级别。

        “升级”,即将全校学生团支部根据达标不同程度按30%、50%、20%的比例分为“一级团支部(含校级先进团支部10%)”、“二级团支部”、“三级团支部”,原则上比例数据不得调整。通过定期考核评定及表彰工作,激励后进团支部不断由三级到二级,由二级到一级,依次升级,争创“先进团支部”。

        五、工作内容

        (一)“达标团支部”标准

        1、班子建设

        (1)班子配备整齐:支部委员配备整齐,随缺随补,按期换届;支书称职;

        (2)班子运转有序:支部委员分工明确;支委会运转正常、能发挥作用。

        2、团员管理

        (1)团员信息完整:至少有3个以上团员;团员底数清晰,信息完整准确;

        (2)入团规范:严格按程序发展团员;无突击发展团员、不满14周岁入团等现象;规范组织入团仪式;

        (3)基础团务规范:及时准确转接组织关系;按时足额缴纳、上缴团费。

        3、组织运行

        (1)组合体系健全:隶属关系清晰;规范设立、管理团小组;

        (2)“智慧团建”应用:团员、组织、干部信息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及时动态更新信息;

        (3)规范使用团的标识:落实团旗、团徽、团歌使用管理规定要求;

        (4)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团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支委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团小组会根据需要随时召开;团员年度团员注册工作与团员教育评议相结合,一般每年进行1次;

        (5)规范开展团员评议:每年1次,评议规范认真;

        (6)完成《团支部工作日志》的填写:记录活动内容、制度架构、支部特色等,展现支部面貌;

        (7)落实“青年大学习”开展:引导开展,特色处理,完成每一期的全员学习;

        (8)在抗击疫情中表现优异,积极组织支部团员进行防控知识学习,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主题团日活动。

        (二)“先进团支部”标准

        1、有一个健全团结、战斗力强的领导班子。团支部委员会健全(一般3—5名成员)团干部信息均在智慧团建系统录入,有明确的职责范围和工作分工,有较高的素质,政治坚定、品德高尚、作风扎实,能经常同团员青年谈心,做青年知心朋友,积极反映团员的意见和要求;支委干部工作勤奋,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热情高、主动性强,能圆满完成上级团组织下达的各项任务并能创造性地开展团的工作,能主动配合班委搞好工作;团支委干部学习刻苦,成绩优良,能带领支部全体团员青年搞好业务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做新世纪的优秀人才。

        2、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健全。制定和健全团支部的定期改选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团员参加团的组织与生活制度;团员证管理制度;向上级团组织和支部大会定期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团干部接受团员监督的制度;广泛开展谈心活动的制度等。制定的制度明确具体,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遵照执行。

        3、有一个素质较高的团员队伍。全体团员能努力学习,自觉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体团员能积极参加团的活动并能团结协作,出色地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有一支素质较高的骨干队伍,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小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小组、学习党章小组和青年志愿者小组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团员组织观念强,能认真执行团的纪律,模范地遵守校纪校规,本学期无人因违纪而受处分,全体团员学习目的明确,勤奋刻苦,无考试作弊现象,本学期有考试不及格现象的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团员总数的5%,若不满足此条件,团支部在递交申请表时需附支部成绩说明。

        4、团的活动和组织生活正常。团支部能经常组织开展思想教育活动、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科技创新和校园文化活动,能经常组织团员学习党团基本知识,讨论团员在思想上、工作上、学习上、生活上的问题,表扬好人好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大会,每两周召开一次团小组会,每周召开一次团支委会,每学期召开至少两次团课。团支部内各期青年大学习参与人数占团员总数比例较高,组织的主题团日等活动应在拓展培养系统与智慧团建系统中及时录入。

        5、团的日常工作正常。能做好团的宣传工作;及时制订工作计划和进行总结工作;认真做好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能按时进行团籍注册,团员关系接转,团员纳新和超龄团员离团工作,团员能自觉按时向团支部交纳一次团费,团支部定期公布团费收缴情况,并每月一次向院团委足额交纳。

        六、活动步骤

        1、各支部对照支部达标与先进标准,结合团中央团支部整理整顿的要求,对本支部的现状进行自我评估,向院团委申报本支部“达标升级”的目标和计划,在上学期团支部整理整顿中不合格的支部不得申请评为先进团支部。各团支部按照本支部申报的“达标升级”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并认真落实,从建立和健全各项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入手,狠抓团支部领导班子建设、团员队伍建设,带领全体团员青年开展丰富多彩又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并认真做好团的各项日常工作。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协助院团委认真做好“团支部档案”工作。

        2、“达标升级”工作每学期进行一次初评。初评工作由各院团委负责,院团委根据各团支部学期初申报的“达标升级”目标和实际工作情况,参考“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档案”,进行严格审核和必要调整,确定本单位各级团支部名单,并将名单报校团委备案。

        3、“达标升级”工作每学年一次进行总评,时间在3月份。各院团委根据本单位两个学期的两次初评结果,总评出本学年本单位各级团支部(含“先进团支部”),向本单位党组织汇报后,将各级团支部名单报校团委审批,各团支部要填写《团支部达标升级评定登记表》一式两份,一份报院团委,一份存本支部工作档案。院团委负责保管好各团支部的《团支部达标升级评定登记表》,以备校团委查验。

        4、校团委对各单位上报的“先进团支部”抽查验收,验收工作包括:检查“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档案”,召开团员座谈会,召开“先进团支部达标升级答辩会”等,在抽查验收的基础上,综合全校基层团支部工作,总体平衡调整,最后确定各级团支部名单。

        5、校团委每年五四期间对全校“先进团支部”和“一级团支部”进行表彰。每学期被评为“三级团支部”的支部要调整领导班子,重新改选。

        七、注意事项

        1、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要同一年一度的团员教育评议、五四评比表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先进团支部”和“一、二、三”级团支部评选的“优秀团员”比例(占支部团员数的百分比)分别是15%,10%,8%,5%。

        2、各单位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开展情况将作为团的工作考核的主要参考依据。



 二〇二〇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