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五四评比表彰工作的通知
作者:lyy2018        发布时间:2020-03-31        点击数:

各团支部、共青团员:

        一年来,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团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的精神,现参照《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营造“三全育人”的良好氛围,坚持五育并举,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团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各项事业取得全面发展,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强化榜样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榜样的示范功能,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经研究,决定开展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二、评比说明和要求

        (一)本次五四评比表彰的范围包括我校本科生、研究生团支部,青年集体和青年教工、教工团干部,有正式注册学籍的我校青年团员、学生团干部。

        (二)各类单项学生先进个人(包括山东大学共青团组织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山东大学共青团宣传调研与网络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活动先进个人、山东大学学术文化活动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山东大学校园文体活动先进个人、山东大学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山东大学社会工作先进个人、山东大学社团活动先进个人、山东大学体育美育工作先进个人、山东大学劳育工作先进个人)在本单位内不可兼得。各类单项学生先进个人申报者将评选推荐表及奖项相关支撑材料(奖项支撑材料获得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电子版在4月5日下午5点前发送至sduxytw@126.com,同时电子版备注:xxx先进个人-本/硕/博-姓名。

        学院审核申报表格及奖项支撑材料后存档备案(无需交至校团委)备查。 

山东大学各项先进个人评选条件和要求

        一、山东大学优秀团干部评选条件和要求

        (一)评选范围和要求

        1、校院两级专兼职团干部,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学生团干部均可参加评选。

        2、所有申报者需填写《山东大学优秀团干部审批表》。以“年级-班级-姓名-优秀团干部审批表”在4月5日下午5点之前发送院团委邮箱sduxytw@126.com。学院评审后推选出5名同学。

        (二)评选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积极要求进步,贯彻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

        2、团的各项工作积极主动,有创新,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切实组织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效果明显。

        3、积极组织团员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发挥团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围绕社会实践、科技创新、校园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带领团员青年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工作成绩突出。

        4、申报该奖项的学生团干部需学习成绩优秀,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思想作风正派,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原则上,应曾获校级优秀团员称号或其他校级(含)以上表彰奖励。

        二、山东大学青年突击手评选条件和要求

        (一)评选条件

        本次评选范围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在校青年教职员工和团员学生。其中齐鲁医院、第二医院援鄂医务员工中的团员青年自然入选,一线科室表现突出的团员青年推荐人员不超过科室总人数的30%,其他各单位团委、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可推荐1名团员青年参评,医科类学院和附属单位团委可适当追加1名。

        (二)评选要求

        1、 医疗救护领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照顾病患或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现突出的医务工作者或志愿者。

        2、实践抗疫领域。如为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子女开展课业辅导、亲情陪伴,为老人提供生活所需、亲情陪伴等服务中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城乡基层社区防控领域;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城乡基层社区防疫一线志愿者等;想方设法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克服困难、迅速行动提供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等保障领域等。

        3、重大项目攻关领域。积极投身疫苗研发、疫情防控工程建设等相关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的个人。

        4、文化艺术宣传领域。在音乐、视频、绘画、书法等文化艺术领域积极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和抗击疫情精神的文化艺术个人。

        5、宣传领域。在网络新媒体上积极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引导正向舆论,积极发出“青年好声音”,在网络宣传科普发挥积极作用的个人。

        6、岗位坚守领域。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

        7、其他抗击疫情相关的领域。

        8.申报者请自述抗疫事迹1000字左右,并附图片、影像资料、工作证明等证明材料,在4月5日下午5点前发送到邮箱sduxytw@126.com,备注“山东大学青年突击手申报材料-姓名”。

        三、山东大学优秀团员评选条件和要求

        (一)评选范围和要求

        1、凡具有团籍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青年教工均可参加评选。

        2、候选人的推荐在各院(部)党委(党总支)领导下,以基层团支部为单位进行,推荐人选从团员评议中的优秀团员产生,严格按照“先进团支部”和“一二三”级团支部评选的优秀团员比例(占支部团员数的百分比)分别是15%、10%、8%、5%的比例进行申报,并需填写《山东大学优秀(十佳)共青团员审批表》。各团支部在4月9日上午10点前,将电子版审批表打包,命名为“年级-班级-优秀共青团员”发送至辅导员邮箱。

        (二)评选条件

        1、积极要求进步,带头坚定信念,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思想政治素质高。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认真履行团章规定的团员义务,严格遵守团的纪律,认真完成团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组织观念强。

        3、具有强烈的组织意识,按照团员创先争优“四带头”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成为勤奋工作的模范、刻苦学习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开拓创新的模范,并带动周围青年共同成长,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突出。

        4、积极参加团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在主题教育活动、服务济南社区行动、校园文化活动、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中有突出表现。

        5、团结同学,关心集体,模范带头作用强,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威信。

        四、山东大学共青团组织建设工作先进个人(教师)评选条件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团员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团员青年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

        2、能带领团员青年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根据青年特点,发挥团组织的优势,推动进行各项工作。所在团组织自身建设规范扎实,能带领团员青年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得到本单位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

        3、党建带团建工作进一步深化,组织建设不断巩固,有完整成熟的支委会人员配置,在团费收缴、团内统计、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推优入党”等工作方面富有成效。

        4、积极落实上级团委部署的重点工作项目,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相关工作项目试点和落实。

        5、热爱团的工作,从事团的工作一般不少于3年。积极肯干、作风正派、富于创新精神,努力做到团的组织生活内容在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上实现有机统一。能够紧密联系青年团员,敢抓敢管,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五、山东大学共青团组织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学生)评选条件

        1、带头坚定信念。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2、带头刻苦学习。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过硬本领,不断完善自我,提高综合素质。

        3、积极参与本级团组织的组织建设工作,在带领本级团组织和团员开展团的组织建设中起到了较强的模范带头作用。所在团组织自身建设规范扎实,能引领团员青年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4、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工作,竭诚服务青年,是勤奋学习的表率、弘扬正气的表率,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作风扎实,密切联系青年,深受团员青年信赖。

        学院将评审出1名学生。

        六、山东大学共青团宣传调研与网络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1、热爱团的宣传工作,文笔写作能力较强,能积极主动向校内外媒体投稿,在校级及校外省级以上媒体发稿10篇以上或在校级网站、微博、微信等官方媒体平台上编发文章50篇以上(微博内容必须原创,只转发不评论不计;微信内容一期计为一篇)者优先推荐。
        2、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信息反应迅速,能够及时有效反馈有关工作。
        3、实践经验丰富,在学校重大工作要求、团的大型宣传调研活动和网络建设工作中表现突出。
        4、善于使用网络手段、新媒体技术创新共青团工作,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

        学院将评审出本科生4名,研究生2名。

        七、山东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1、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本年度参加参加学校认定的全国性科技学术竞赛,如“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获得校级三等奖或铜奖及以上荣誉。

        2、积极投身科研实践。获得我校本年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立项支持并产生一定科研成果。

        3、投身创业实践。作为法定代表人注册成立公司,或组建创业团队入驻校内众创空间,开始创业实践活动。

        4、以下情况拥有自然入选资格

        (1)参加本年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省级二等奖或省级银奖以上的项目主要成员。

        (2)参加其它学校认定的全国性科技学术竞赛活动,包括(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临床基本技能竞赛)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含一等奖)的项目主要成员。

        (3)本年度作为第一作者在本专业B类及以上核心期刊(以山东大学核心期刊目录为准,以下同)发表两篇及以上论文的理工医类专业学生(其中硕士研究生至少有两篇、博士研究生至少有四篇论文被“SCI”、“EI”、“MEDLINE”或“ISTP”收录)、发表两篇及以上学术论文的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类学生(其中硕士研究生至少有两篇、博士研究生至少有四篇论文被“SSCI”、“A&HCI”、“CSSCI”或“ISSHP”收录)。

        (4)本年度获得发明专利授权,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科研课题获省级及以上奖励。

        (5)自然入选者请将相关证明扫描件和评选推荐表在4月5日下午5点之前一同发送至邮箱sduxytw@126.com,备注:“创新创业先进个人自然入选-本/硕/博-专业-姓名”

        学院将评审出本科生4名,研究生2名,自然入选者不占名额。

        八、山东大学学生学术文化活动组织工作先进个人(教师/学生)评选条件

        1、在本年度学术文化活动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院负责人、联络人及学生信息员。

        2、在全校性品牌学术文化活动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团干部和学生干部。

        学院将评审出教师1名,学生1名。

        九、山东大学学生校园文体活动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1、热心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及团支部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比赛、竞赛,表现突出或成绩优异者优先推荐。

        2、参加过2次以上学校大型文艺演出或4次以上院级重要文艺演出者优先推荐。

        3、在校级以上文体比赛中获得三等奖以上者优先推荐。

        4、在学校和学院艺术团或在学生会、研究生会文艺部、体育部担任主要学生干部者优先推荐。

        学院将评审出本科生4名,研究生两名。

        十、山东大学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1、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正义感和无私奉献精神,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宗旨,热心帮助他人,积极投身基层服务,弘扬劳动精神,在细节中彰显志愿服务高尚情操。

        2、完成山东大学素质拓展培养综合管理系统志愿者注册,2019年度参加志愿服务时长不低于40小时。

        3、长期坚持志愿服务并具有典型事迹,积极参加“服务社区行动”、“星愿行动”和谐校园建设计划、大学生西部计划、扶贫确山项目等活动中,表现突出,积极建言献策,在完善志愿服务制度体系方面做出一定成绩。

        4、获得省级以上志愿服务表彰者或在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省级金奖及以上奖励者优先。

        学院将评审出本科生4名,研究生2名。

        十一、山东大学社会工作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1、在校、院、团支部和学生组织中担任主要工作任务,有较强的工作能力,积极为同学服务。

        2、积极参与组织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特别在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校园文艺体育活动、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中的策划和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

        3、校级团委兼职团干部申请该奖项不占用学院名额。但需在《汇总表》中注明“校团委兼职团干部”字样。

        学院将评审出本科生4名,研究生2名。

        十二、山东大学体育美育工作先进个人(教师)评选条件

        1、坚持“五育并举”,积极组织学生开展院内体育美育活动,并在校内产生影响力。

        2、鼓励学院学生参与体育美育类社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单项竞赛等学生体育美育活动。

        3、推荐优秀个人参与校级及以上体育美育比赛,带领学生参加校级及以上体育美育竞赛并取得好成绩者优先推荐。

        学院将评审出教师1名。

        十三、山东大学劳育工作先进个人(学生)评选条件

        1、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正义感和奉献精神,积极投身劳动实践,积极弘扬劳动精神,在劳动实践中彰显高尚情操。

        2、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完成山东大学拓展培养综合管理系统志愿者注册,2019年度参加志愿服务时长不低于40小时。

        3、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年度社会实践活动成绩考核中获得“优秀”。

        4、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站、社会实践基地的运营管理和更新拓展工作。

        5、长期坚持志愿服务并具有典型事迹,积极参加“服务社区行动”、“星愿行动”和谐校园建设计划、大学生西部计划、扶贫确山等项目,表现突出,获得省级以上志愿服务表彰者或在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省赛铜奖及以上奖励者优先。

        6、积极参与“乡践计划”、“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迎百廿山大华诞 传百年山大精神—寻访优秀校友”、“壮阔七十载,矢志薪火传—山东大学青年宣讲团”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获得省级以上社会实践表彰者优先。

        学院将评审出学生1名。

        十四、山东大学劳育工作先进个人(教师)评选条件

        1、有较高的政治觉悟,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人师表,作风正派。

        2、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指导工作,在推进大学生劳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

        3、积极参与形势政策与社会实践课等课程建设,围绕劳动育人进行相关研究,并取得一定研究成果(相关成果对支持工作推进,协助做好决策起到重要作用)。

        4、积极管理、更新、拓展志愿服务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保障基地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5、积极指导学生(团体)参与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打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品牌项目,并取得省级及以上相关荣誉者优先。

        学院将评审出教师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