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西部计划招募季----“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作者:lyy2018        发布时间:2020-04-15        点击数: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20,如约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建功立业的时代旋律。雪融草青,春花烂漫,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工作正式开启啦!

        即日起至5月31日,我校2020年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菜单栏中的“我要报名”)或登录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中进行注册报名。

        有关招募事宜详情可参照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后续发布的《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公告》等信息。

2020年西部计划招募流程

        由中央财政支持,面向普通高等学校(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名单》所列高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招募选派一定数量的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志愿者到西部地区基层工作(含已招募的第二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2020年西部计划的服务内容分为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志愿者服务期为1至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2020年西部计划招募推进时间如下:


关于西部计划

        2003年,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鼓励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扎根当地就业创业。

        西部计划实施以来,综合成效明显。作为实践育人工程,引导具有理想主义情怀的青年人,通过火热的西部基层实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格,升华志愿情怀;作为就业促进工程,引导和帮助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并为他们搭建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干事创业的通道和平台;作为人才流动工程,鼓励和引导东、中部大学生到西部基层工作生活,促进优秀人才的区域流动;作为助力扶贫工程,以西部计划志愿者为载体推动校地共建,引导高校资源参与到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中。

        西部计划是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的子项目,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5个专项之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心西部计划志愿者,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作出批示或给志愿者回信,肯定志愿者们在西部地区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贡献,勉励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志愿者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如果大家想了解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有关政策支持和生活保障,可以查阅《2019—2020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参考,具体内容以近期正式印发的《2020—2021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青春山大官网通知以及《山东大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实施办法》(山大青字【2020】09号)为准。


联系方式


山东大学项目办咨询电话

0531-88369963


山东省项目办咨询电话

0531-82073583


全国项目办咨询电话

010-85212269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志愿西部行,奉献新时代。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如约而来,等你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