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九届科技文化技术节活动立项的通知
作者:lyy2018        发布时间:2020-04-22        点击数:

位学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团组织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充分领导青年、引导青年、鼓励青年参与战疫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与此同时,在特殊时期如何通过线上为广大青年打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成为高校完善育人体系的重要环节。为弘扬五四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山东大学校团委拟开展第十九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专项活动。

本次科技文化艺术节鼓励全体学生在参与活动中学习新思想、传播正能量,向社会各界展示青年学子乐观积极、敢于拼搏、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此次活动将充分发挥科技文化艺术活动对青年学生的影响力和宣传教育作用,打造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的有形载体,创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现将具体内容与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体

山东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二、活动时间

2020年4月——2020年6月

三、活动形式、内容及要求

本次活动均为线上活动,各学院、各组织、各社团根据实际情况对项目择优进行申报,申报内容范围如下:

1、传统文化类

申报项目需以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为载体,选材以古典文化、传统节日、民族风俗、古典诗文、物质文化遗产等为佳;内容要涉及挖掘传统文化资源、提炼传统文化内涵、宣传传统文化特色、弘扬传统文化特质等各个方面,以继承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出发点,启发与鼓励大学生以正确的态度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激发大学生民族责任感。

2、思想引领类

申报项目需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结合时代热点和国家政策,要展现青年学子在国家飞速发展的时代所保持的昂扬向上的姿态。活动要引导青年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鼓励大家对战疫防控工作、全球态势变化、群团组织建设等问题展示自己的思考。

3、科技创新类

申报项目需在自然科学、医药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以及人文与社会科学等范围内,有组织、系统的举办与科技知识的产生、发展、传播和应用相关的活动,项目要具有普适性和可传播性。

4、艺术体育类

申报项目鼓励以展、播、讲、演、创等活动形式开展,坚持方向正确、面向全体、改革创新的原则,以美育普及项目、体育普及项目为佳。活动要因地、因校区、因现实情况制宜,鼓励特色发展,要把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放在首位。

5、其他

申报项目可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结合学科特色或时事发展,创新和丰富内容、形式。

四、立项资助

本次立项分为校级立项与院级立项,校级立项根据申报审核设置6—10项,院级立项每学院可申报一项,校团委将对各单位上报活动进行评定。

对评定为“校级立项”的活动,予以3000元立项资助;

对评定为“院级立项”的活动,予以1000元立项资助。

五、活动申报

此次第十九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专项活动面向全校征集,参选单位需填写《第十九届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立项申报表》(见附件),与活动策划一并提交至邮箱songwj@du.edu.cn,邮箱主题格式:校级立项/院级立项+申报活动名称。

六、活动说明

1、校级立项活动内容应不受专业限制,面向全校学生举办的活动。院级立项可根据各学院专业优势开展面向学院或相关专业举办活动。

2、证书由申报单位制作,校级立项证书落款为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院级立项证书落款为各申报学院团委。

活动申报截止日期:2020年4月23日

活动联系人:朱云龙

联系电话:0531—88361991

                                                                                      信息学院团委        

                                                                                                                2020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