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绽放奋斗青春·投身强国伟业” 2019-2020学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作者:lyy2018        发布时间:2020-07-16        点击数:

信息学院的各位同学: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现就开展“绽放奋斗青春·投身强国伟业”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 后”党员回信精神为重点,结合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人民领袖春风化雨般滋养青年心灵的精神魅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 指导实践。

        严格按照学期校历安排,于下个学期开学前2周完成实践。参与实践学生应认真全面学习掌握《山东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生管理暂行规定》(附件1),尽量避免外出实践,如有外出活动需购买保险。外出实践要就近就便,已经返校的学生全部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实践、在家学生以家乡为主开展实践活动,坚决不开展跨地市实践、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实践(中高风险地区学生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实践),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要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参加社会实践学生要认真阅读《山东大学学生实践团队成员须知》(附件2),所有涉及外出的学生需签署《山东大学2020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3),各团队需填写本学院《2020年山东大学实践基地与指导教师统计表》(附件4)。

        (二)创新形式,注重联动,注意结合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今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可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特别地,凡采取线下实践活动团队,若有非团队驻地学生参与的,该学生必须以线上形式加入,探索线上+线下混合组队。

        二、实践主题

        (一)立项选题

        1.理论政策宣讲类

        2.劳动实践类

        3.调研观察类

        4.创新创业实践类

        5.公益志愿服务类

        6.文化艺术传播类

        7.岗位实习见习类

        (二)学校专项团队

        1.山东大学“返家乡·战疫情”暑期社会实践专项https://www.youth.sdu.edu.cn/2020/0714/c333a42918/page.psp

        2.山东大学“百廿今回首,寻访筑梦人”暑期社会实践专项https://www.youth.sdu.edu.cn/2020/0714/c333a42919/page.psp

        3.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山大方案”硕博服务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专项

        4.山东大学“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理论宣讲暑期社会实践专项https://www.youth.sdu.edu.cn/2020/0714/c333a42921/page.psp

        5.山东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之“助力就业·展望未来”实习专项(全部线上形式)https://www.youth.sdu.edu.cn/2020/0714/c333a42922/page.psp

        上述(一)(二)详情请阅读附件5。

        三、团队组织

        (一)团队组织

        每支社会实践团队人数为5-10人(不含指导教师、领队),专项团队见相关通知,受疫情影响,活动开展时间控制在(含)7天以内。每支团队必须配备一名指导教师,一名领队。其中,指导教师要求具有专业技术职务或职称,领队可由辅导员担任或由指导教师兼任,原则上要求全程参与团队实践活动。

        (二)团队命名

各立项团队名称以“山东大学+信息学院+团队名称”命名;校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组织,请以“山东大学+学生组织名称+团队名称”命名。其中“团队名称”需体现实践地与实践主题(实践地为团队要前往的具体地区或企事业单位名称,省内:地级市+区/县/市,省外:省/市/自治区+地级市,省内如“赴青岛即墨”,省外如“赴河北邯郸”,企事业单位如“赴青岛海信集团”。本年度停止跨地区实践团队组建。举例:山东大学**学院“星动”赴济南市**集团关于大学生创业环境分析调研团。

        五、立项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前期策划及准备

7月20日前,信息学院团委为学生开具2020年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样件见附件6),由学生自主与实践接收单位进行联络,取得实践接收单位接收证明(样件见附件7),无接收证明的团队不予结项。

        (二)团队申报及审核

        申报的团队需填写《山东大学信息学院2020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附件8)

        (三)立项申请及评审

        7月24日前,学院团委根据学生团队申报情况进行初审,组织有关专家对通过初审的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确定学院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团队的数量、去向和实践内容形式,将评审结果在学院内部公示。

        (四)注意事项

        所有立项团队要求真实、准确、完整填写《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样表见附件9)、《团队立项活动策划书》留学院备查。

        (五)项目实施

        各实践团队和实践实习学生应严格在放假后至下个学期开学前2周的时间段内进行实践,结合活动规划、工作计划、日程安排,联系接收单位或社会实践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六)实践结项

        9月中旬,新学年开学后,立项团队结合2019-2020学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交流总结及评比表彰的各项要求,填写《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结题书》(样表见附件10),并提交立项结题报告(包括活动总结、专题调研报告或社会调查报告、团队成员个人小结及取得的实践成果辅助证明材料等)。学院在审核书面材料的基础上,举办结项答辩会,评定结题成绩,同时结项团队参加年度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评比。具体要求见后续通知

        (七)总结交流

        10月中下旬,学校将举办社会实践主题交流会,总结与回顾2019-2020学年社会实践优秀成果,请各实践团队做好准备工作,注意收集与整理视频和图像资料。同时请各团队积极参加团中央、团省委相关评选、交流活动。

        (八)经费报销

        10月中下旬,详见具体通知。

        (九)材料提交

        7月20日前,需要开具2020年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的同学将填好的附件6电子版发送至1813987714@qq.com,其余立项资料发送至1747967455@qq.com,另参加实践专项的同学请将其余立项资料发送至609940890@qq.com,并注明申报专项的种类。

        以上内容若有疑问,请各位同学添加QQ群:832142940 。

山东大学信息学院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

2020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