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二维半导体非线性光学效应及应用研究
作者:院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8        点击数:

报告题目:二维半导体非线性光学效应及应用

研究报告人:王俊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3年3月30日,9:00-11:00

报告地点:N5-124会议室报告

摘要:非线性光学材料是激光光学系统(如超强超短激光系统、LADAR等)和集成光电器件(如光开关、光调制器等)中的核心工作材料。具有优异非线性光学特性的低维纳米半导体材料在物性、集成度、兼容性上独具优势,是构筑未来高性能光电信息系统的关键之一。我们系统研究了PtS、InSe等纳米片薄膜在可见光、近红外光激发下的非线性光学及宽谱超快载流子动力学特性;系统研究了二维PdSe2的宽带非线性光学响应和光载流子动力学特性,实现了基于PdSe2的全光阈值器,用于提高信号的信噪比;利用微纳纤维和MXene结合制备了全光非线性激活器,理论上该非线性激活器的计算速度比常用的电子计算机快100倍;研究了MoSSe纳米片的波长相关和脉宽相关非线性光学特性,基于第一性原理设计了一种相位调制器,并通过将单层MoSSe集成到硅狭缝波导中对其结构进行优化,实现较高的光消光。这些结果为理解二维半导体非线性光学物理机理,开发高性能非线性光学器件奠定了良好的实验和理论基础。

报告人简介:王俊,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芯片集成研发中心主任,主要从事低维半导体非线性光学研究。作为国际上最早开展二维材料非线性光学工作的研究者之一,王俊及其合作者揭示了石墨烯、过渡金属硫化物和黑磷等重要二维材料的超快非线性光学特性,多项成果获国际光电领域知名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和引用。在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Laser & Photonics Reviews等SCI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引用10000余次;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入选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爱思唯尔(Elsevier)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在SPIE、CLEO-PR、MRS等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60余次。

594F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