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高功率低噪声全固态单频连续波激光器关键技术研究
作者:院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08        点击数:

报告题目:高功率低噪声全固态单频连续波激光器关键技术研究

报告人:卢华东 教授(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时间:2023年3月10日,9:00-11:00

报告地点:N5楼124会议室。

报告摘要:全固态单频连续波激光器,具有高光束质量、低噪声、窄线宽以及高相干性等优点,在原子物理、精密测量等诸多基础研究及国防领域中有广泛重要应用。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已有的单频激光器不能满足量子技术、量子测量和量子光学等新兴科学和技术发展需求。因此,急需探索新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大幅度提升单频激光器的整体性能。因此,发展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功率低噪声全固态单频连续波激光器一直是我国长期以来的国家需求。课题组根据国家需求和科技前沿的发展,提出了利用引入新的非线性过程来提升全固态单频连续波激光器的整体性能,并形成了一套新的理论设计、关键技术和方法。在此基础上开发了一系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功率低噪声全固态单频连续波激光器,建立起激光器转化基地并形成批量生产能力。提升了我国在精密光学仪器领域中的研制和开发水平,助力我国关键仪器实现国产化。

报告人简介:卢华东,山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省光学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山西省科教兴晋突出贡献专家,山西省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长期致力于激光技术、光量子器件等方面的实验与理论研究及高技术成果转化工作。主持和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山西省杰青项目等在内的2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项目。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多篇。获得美国及中国授权发明专利20多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山西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山西省专利奖1项。

2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