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成博士学术报告---面向高端科学仪器和精密工业应用的飞秒固体激光光源
作者:院办        发布时间:2023-02-21        点击数:

报告题目:面向高端科学仪器和精密工业应用的飞秒固体激光光源

报告内容:飞秒激光具有超短、超强和高聚焦能力等特点,可以将其能量快速、准确地集中在限定的作用区域,实现对玻璃、陶瓷、半导体、塑料、聚合物、树脂等材料的超高精密工,具有其他激光加工无法比拟的优势。

以刘成博士为主要技术核心的上海镱镭飞秒激光技术有限公司聚焦于高功率固体飞秒激光技术的研发,致力于突破精细化热管理技术、热稳定谐振腔技术、精密色散控制技术,非线性光学技术和脉冲压缩技术,最终实现可用于超高精密加工的产品化高功率飞秒固体激光器。以核心竞争力填补国内超快激光市场的空白,抢占高端激光市场的制高点,工业精密制造、医疗用高精尖器件以及高端科学仪器

本报告将依托上海镱镭飞秒激光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飞秒激光产品,介绍基于钛宝石晶体、掺镱晶体以及OPCPA的各种飞秒激光前沿技术和进展,以及与各位同行探讨产业化思路。


报告时间:2023年2月23日星期四,上午9:00-10:30

报告地点:N5楼,126-1(光电精英班活动室)



报告人简介:

刘成,男,山东淄博人。2002-2006年就读于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06-2011年就读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师从国际著名飞秒和阿秒激光专家魏志义研究员,从事高峰值功率飞秒激光技术的前沿研究,并于2018年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1-2017年就职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ELL实验室,任研究员首席激光科学家2017-2018年任职于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员

刘成博士先后创办北京波量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镱镭飞秒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在飞秒激光市场领域建立起独特的科研服务品牌(波量科技),并逐步建立起飞秒科学仪器及工业化产品的自主研发和标准化生产能力(镱镭飞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