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邀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参加山东大学第七届齐鲁论坛—信息科学与工程分论坛
作者:院办        发布时间:2022-09-04        点击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齐鲁青年论坛作为山东大学引才聚才的重要品牌活动,自2016年至2021年已成功举办六届,吸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位高水平专家来校交流,线上参与人数过万数。论坛面向全球邀请不同学术背景的青年才俊,围绕国际科学前沿、热点研究领域以及行业产业问题探讨交流,旨在为海内外青年杰出人才搭建一个沟通、互动的平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增进青年才俊对学校发展战略、人才政策、学科发展等方面的了解,吸引海内外青年学者共同助力山东大学发展。

学校拟于十月中下旬举办第七届齐鲁青年论坛,届时也迎来了第七届信息科学与工程分论坛。该分论坛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学高等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研究方向和专业领域主要涉及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通信工程。

论坛期间参会学者食宿由学校统一安排,受邀学者自订机票或车票,学校最高报销1万元人民币/人。

特别说明:受全球疫情影响,本届论坛将使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最终组织方式视疫情防控要求和报名人员情况确定。

一、报名条件。

以下两者满足其一:

1、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或相当水平的青年学者。

2、38岁以下,已有或即将取得海内外高校博士学位,在本领域取得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学术潜力、学术水平居于本学科领域同年龄段学者前列的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

二、单位简介。

                                       

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位于崂山脚下,鳌山湾畔美丽的青岛校区,是集教学、科研、科技成果转化于一体的理工类学院。我院目前拥有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3个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电子信息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和职称层次较高、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我院现有教职员工155人,其中国家级高层次人才7人,省级高层次人才7人;教授52人,副教授51人。学院拥有包括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工程技术中心在内的完备的实验环境,实验设备总价值超一亿元,年均科研入账经费超八千万元。并设有微纳光电子研究所、激光技术与应用研究所、信息处理与人工智能研究所、光子与量子电子学研究所、通信技术研究所、先端光子学研究所、微电子与纳米技术研究所、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技术研究所、量子探测与光电感知研究所、先进通信与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 院实验中心11个研究机构。

 



                                   
          
         光学高等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光学中心)成立于2011 年,现有双聘院士1人、兼职讲席教授2人(含院士1人)、山东省杰青1人、山东大学高层次人才1人、齐鲁青年学者2人、青年学者未来计划3人,JWKJW主题专家及重点项目专家各1人。  

目前,光学中心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共建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2个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电子信息工程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2个博士后流动站。

中心现拥有“激光与红外系统集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B类)”(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并与信息学院共建“激光技术与应用”山东省重点实验室,与多家高技术企业共建“超灵敏微弱光电探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现有万级超净实验室1300余平米(含千级超净240平米),一般洁净实验室1000余平米,各类高端仪器设备总价值4000余万元。

成立之初,学校即确立光学中心从事技术基础研究,并向技术和工程拓展,以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为目标,重点研究国家急需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部件。根据中心的发展思路,光学中心设有红外感知技术与应用、半导体激光技术与应用、光物理与量子精密测量、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等四个研究方向。

三、分论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颜艳萍 0532-58630170 yanyanping@sdu.edu.cn

光学高等研究中心:刘明0531-88369968 gxzx@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