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之殇,砥砺强国之志--我院联合网安学院举行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作者:文/邓慧,​图/薄玉莲        发布时间:2021-12-14        点击数:

12月13日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信息学院和网安学院在淦昌苑D座联合举办了“铭记历史之殇,砥砺强国之志”主题悼念活动,90余名研究生党员代表和学生骨干一起重温了这段民族痛史,共同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研究生辅导员杨文松出席活动,信院研会主席孙齐悦主持活动。

活动开始,大家集体观看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全体人员起立脱帽并摘掉口罩,高唱国歌,随后伴随着防空警报的拉响,大家肃立默哀,深切缅怀悼念遇难同胞,悲恸的情绪弥漫在整个会场。

接着大家集体观看了民族舞剧《记忆深处》,在播放前,主持人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这部优秀舞剧的创作历程、艺术价值和教育意义,并通过展播主创人员的访谈视频带领大家一起走入这部作品。民族舞剧《记忆深处》严格依据史实,以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对“南京大屠杀”惨案的探究之路为线索,通过以拉贝和魏特琳为原型的救助者、以李秀英为原型的幸存者、以东史郎为原型的忏悔者——四位惨案亲历者的交织回忆,共同完成了一次对历史真相的揭示,也向大屠杀罹难同胞致以真诚的缅怀与祭奠。该剧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于2017年九一八事变纪念日首演以来已在全国巡演百余场,好评如潮,并且每年都会在国家公祭日登上江苏大剧院的舞台公演。

55B16

舞剧中,饰演张纯如的国家大剧院首席唐诗逸一袭白裙,每一个转身都伴随着抽咽、流泪和叹息。主创们用绝望的舞步和无声的呐喊述说着那段历史惨剧,简洁的舞台、惨白的灯光、夹杂着着枪炮声的音乐,演员们旋转、跳跃、奔跑、倒地、挣扎、奋起,把同学们拉入那个悲痛的历史时刻,大家深受感染,几欲泪下。

在观后交流环节,大家动情畅谈了自己的观看感受,其中,信息学院20级硕士信通专业张金梅表示,这部舞剧让自己大受震撼,无论是主演还是群舞,都有着极强的感染力,同时表达了对张纯如女士的敬佩尊崇之情,以及对日军的暴行强烈的愤怒之情,忘却历史就是对先辈们的二次伤害,吾辈青年要始终铭记民族之殇,矢志科研强国;网安学院20级硕士电子信息专业唐献表示这部剧的肢体语言展现出了极强的感染力,直击心灵,他还结合自己曾在南京读书和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过往经历谈了自己的感受,表示今后自己也会从更多的角度,影响身边更多的同学朋友去探究、铭记这段历史。最后杨文松作总结发言,他向大家介绍了信息和网安学院联合举办这场活动的初衷,勉励大家要永记历史之殇,砥砺强国之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抗战精神,牢记历史,立足当下,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勤奋学习、矢志科研报国的动力,发出新时代青年工科学子的最强音。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高度重视重大节庆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的活动开展,注重做好结合文章,推进“党建+美育”,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上的优秀舞剧、音乐剧等艺术作品作为美育素材,通过艺术浸润思想、启迪思考,提升主题教育实效,引导学生汲取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