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 压缩/纠缠态光场的制备及应用报告
作者:lyy2018        发布时间:2021-04-11        点击数:

报告题目:压缩/纠缠态光场的制备及应用

报告摘要:压缩态光场能够在不违反海森堡不确定原理的基础上,以放大某一正交分量的噪声为代价,使另一个正交分量的噪声低于散粒噪声极限。因而,成为突破散粒噪声极限的精密测量、传感、成像等现代科学的重要技术手段。我们从压缩光产生系统的损耗、相位噪声、探测系统等出发,系统研究了制备高压缩度压缩态光场的理论和实验技术。实验上获得压缩度大于13.8dB的压缩态光场。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压缩光源应用的研究。

报告人:郑耀辉,男,1979年生,山西大学教授、博导。主要致力于激光技术、光量子器件等方面的实验与理论研究,及高技术成果转化。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和完成国家863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作为骨干参与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面上项目多项。先后在Phys. Rev. Lett、Opt. Lett、Opt. Express、IEEE J of QE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数二十余项。2011年入选山西大学首批“青年英才计划”;2008年荣获“全国专利运用与产业化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4年入选山西省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不同波长瓦级全固态单频激光器”获2012年度山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报告时间:2021年4月13日(周二),上午9:00。

报告地点: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N5),124会议室。

邀请人:赵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