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级微纳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实验班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电子研究院实习交流
作者:lyy2018        发布时间:2021-01-12        点击数:

  

14日至8日,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陶继方教授的带领下,17级微纳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实验班的同学们赴北航歌尔微电子创新技术研究院开展了为期5天的工艺实习训练。

实习前,研究院副院长温良恭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电子研究院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北航歌尔微电子创新技术研究院依托北航优势信息技术特色学科群,以国家首批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和北航自旋电子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为基础,结合歌尔股份的智能可穿戴技术实力,聚焦高端智能传感器研发,在可穿戴传感器、工业传感器和生物医疗传感器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与产业化试点。

实习开始后,项目负责人赵戬工程师为同学们介绍了相关项目流程和注意事项,并为同学们发放操作服,手套等物资。而后北航微电子研究院研究生李河霖同学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工艺实训。匀胶、前烘、曝光、后烘、显影、坚膜……这些曾经只出现在课堂上的工艺流程如今真真实实地展现在了同学们眼前。同学们亲身参与,动手操作,既提高了专业水平和动手能力,又锻炼了工艺实践所需的严谨和耐心。最终,同学们不畏严寒,积极表现,圆满完成了此次实习任务,收到了研究院老师的一致好评。

微纳实验班徐世骋同学说:“通过这次实习,我切实地了解了整个光波导制作的工艺流程,在北航老师、研究所工程师和研究生学长的带领下对每一步流程的细节也有深刻的学习,体会到了光波导制作过程的严谨与困难,提高了自己对于制作工艺和流程的认识,是一次将课本知识与工程应用相结合的绝佳机会。北航的老师、工程师和学长也对我们提出的各类问题知无不言,让我们在一周的实习中学习到了很多知识 。”

微纳工艺实训课程是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陶继方教授开设的专业特色课程,该课程以光电器件导论课程为基础,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旨在打造水准一流,学用相长的教学模式,培养综合素质过硬、基础知识扎实、操作能力较强的新工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