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成功举办校级教研项目期中检查和结题汇报交流会
作者:李海玮        发布时间:2020-11-23        点击数:


2020年11月19日,信息学院2019年度校级教研项目结题汇报暨2020年度教研项目期中检查交流会在信息学院124报告厅举行。信息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德春教授出席会议并主持了交流会。学院本科教指委部分委员、本科教学督导员和部分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交流会对2019年度立项的第一批9项校级教研项目进行结项审议,对2020年度立项的第二批12项教研项目进行中期考核。其中,乔文超老师作了题为“模拟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融合教学研究与实践”的项目报告,他将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融合教学的课程改革模式,在实践中取得积极效果,得到连续两届学生好评。杨明强老师结合自身指导实习工作的经验,作了“新工科背景下融合专业导师制的实习模式改革与实践”的项目报告,他通过两年的研究与实践,摸索出一套电子信息工程学生毕业实习方法,撰写并投稿教研论文《新工科背景下融合专业导师制的实习模式改革探究》一篇。许宏吉老师的“面向互联网+的高校教师信息素养培养体系与有效提升方法研究”项目,从外部环境的构建到自身提升的方法两个方面全面、系统地解决高校教师的信息化培养和素质提升问题。2020年项目的中期汇报同样精彩,朱维红老师的项目“基于学习效果的‘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全过程评价方法和多元化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引起了与会老师的共鸣,他们对新的评价方法和教学模式应用效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和看法。马丕明老师的项目“基于团队合作PBL的电子线路综合设计教学方法研究”,提出了基于问题的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PBL)模式,这是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以问题为基础、以团队形式运作的一种现代化教学模式,兼顾能力高的学生和能力差的学生,实现团队成员的知识和能力的互补,对实践教学是一种新的探索。

汇报结束后,评审小组对项目进行审议,与会老师对项目进行交流,并对各项目的进一步推广和应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近两年的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内容涵盖课堂教学研究、实践教学研究、青年教师教学研究、招生拓展项目研究、教师能力提升研究、教材建设等方面,这对我院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次交流会的举办,有利于深化我院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育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